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实验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举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交流会

2021年04月29日 11:45 点击数:

20214月27日下午,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电气馆X10212举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交流会。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与大学合作总监韩文秀、全国销售部区域经理恒为刚、全国销售部RKA高级经理姜宏、铁路行业高级经理张旭光、工业与自动化区域经理蒋宇、四川中浩电气总经理李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副院长解绍锋、专业实验中心赵丽平主任、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副系主任靖永志、林圣教授、陈德明副教授、葛兴来教授、成都交大光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总工程师邓发均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解绍锋主持。

 

陈维荣院长首先对韩文秀总监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陈维荣表示,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在轨道交通牵引供电方向的研究走在前沿,取得了众多科研成果和国家级奖项。在校企合作方面,电气工程学院与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著名企业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与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携手推进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的发展。和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前期也设立有联合实验室,希望能和施耐德电气一起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方面共同努力,为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赵丽平主任对学院情况和实验室情况进行了介绍。

 

韩文秀总监表示,非常高兴能来到学院交流,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有引领优势,希望能在前期12年的合作基础上更进一步激发活力、发挥价值。韩文秀提到,施耐德电气是法国的工业先锋之一全球顶级电工企业,一直以来坚持“善用其效,尽享其能”的绿色理念,今年引入碳融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施耐德电气(中国)一直以来与高校一起开展产学合作和产研合作,以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助力“新工科”建设。在双方合作方面,施耐德电气(中国)瞄准最新技术方向,利用联合实验室在不同场景下教学,并且根据西南交大特色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请施耐德专家组作为“企业导师”进校园。并和电气学院进行多方面合作课题研究,施耐德电气数字化工厂优化等实践项目。

随后,双方就合作项目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最后,陈维荣表示,“培养学生是第一位的”。下一步,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产教融合。在已有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升级,进一步开发实验室课程,安排课程实践,打造精品课程;在新能源、储能、再生制动和电动汽车等学科发展方向,结合施耐德的产品和特点,联合开发应用场景和教学案例。加强人才、技术、资源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实现校企的共同发展。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发挥双方优势,为轨道交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