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实验中心 > 正文

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

2016年12月11日 00:00 点击数:

http://222.18.54.11:83/1-2-2.html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在电气工程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和发展起来的。

五年来,本中心依托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发挥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特色专业优势,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推进自主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完成了以下工作:(1)以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共建享为资源筹集主渠道,构筑了体系化的优质虚拟实验教学资源;(2)突出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领域特色和生产实际,开展了多层次、多模式、序列化的虚拟实验教学;(3)以利于“资源整合、共用共享”作为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管理的主旨,实现了全面资源共享;(4)构筑了实验与理论教学、科学研究与开发维护高度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提高了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保障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心拥有固定资产5300多万元,用房面积8100平方米,建设有虚拟实验教学系统24个,实验设备2670台套。承担38个校内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了43门实验课程、245余个实验项目,年均参加实验学生3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