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实验中心 > 正文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6年12月18日 00:00 点击数:

http://neec.swjtu.edu.cn/Website/Neec/index.html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组建,2012年以全国第一名优秀通过科技部验收,是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自2009年获科技部批准组建以来,中心在科技部、四川省、中铁总公司和成都市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我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的重大需求,开展工程技术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突出的行业技术优势和引领地位。

中心拥有一支以钱清泉院士牵头、20余名专家教授为骨干的国内一流技术研发团队,建成了“高速铁路供电综合监控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高速铁路牵引变电所自动化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轨道交通模拟驾驶仿真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等10个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领域研究与测试平台,围绕“轨道交通供电综合监控技术、牵引变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轨道交通模拟驾驶仿真培训技术、电气设备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电气化铁路同相供电技术”、“新能源轨道交通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成功研制“高速铁路供电综合SCADA系统”、“牵引变电所自动化系统”、“电气化铁路同相供电装置”、“牵引供电关键设备检测监测系统”、“轨道交通模拟驾驶仿真培训系统”、“燃料电池电动机车”等标志性成果,并在国内率先开展“燃料电池混合动力100%低地板轻轨车”的研制。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12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授权专利65项,软件著作权39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极大地推进了行业技术进步并提升了装备水平。

为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中心形成了成都交大光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交大许继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尚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交大川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成都本地产业化基地,共同完成中心核心技术成果的转化,已承担四川省成果转化项目3项。另外中心为四川汇友电气有限公司,成都弓网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智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唐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成都本地企业提供技术保障服务。中心研制的“高速铁路供电综合SCADA系统”经成都交大光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被除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外的所有国内高铁采用,完全取代了国外产品,从而使该公司成为中国铁路供电SCADA系统的龙头企业;中心研制的“牵引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 经成都交大许继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化,已推广应用于京沪、武广等18条高速铁路,占国内市场的85%;中心研制的“轨道交通模拟驾驶仿真培训系统”经成都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已推广应用于除上海、沈阳外的国内其它所有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的12个城市,占国内市场的85%。中心在成都的产业化基地以及技术服务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7亿元,每年为轨道交通行业创造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中心的服务本地企业的能力,中心将加快燃料电池轨道交通车辆、电气化铁路同相供电装置、节能型变压器、数字化变电站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为构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化集群提供技术保障和服务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