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实验中心 > 正文

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6年12月16日 00:00 点击数:

http://jdcf.swjtu.edu.cn/

实验室依托学校的物理、材料、电气、控制、机械和土木等学科优势及磁浮领域的研究成就于2006年成立,并获教育部批准为重点实验室,200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2012年通过教育部运行评估。

实验室总体定位于磁浮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围绕磁浮理论与技术、磁浮列车车辆系统、磁浮列车线性驱动、磁浮列车运行控制和磁浮交通线路工程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开展超导磁浮材料制备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电磁悬浮的新原理与新装置、悬浮控制的新理论和新策略、磁浮列车悬浮导向与驱动的新概念和新方案等原创性研究;推动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

实验室是我国磁浮领域唯一的教育部实验研究平台,拥有一支以院士、千人、长江为代表,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一流研究队伍,2007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

承担科研项目163项,科研经费1.3亿元,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5项;发表SCI论文104篇、EI论文360篇;获发明专利授权64项;培养硕士416名,博士35名,获省优秀博士论文4篇、省优秀硕士论文5篇;实验室完成了上海临港、南车株洲两条试验线及长沙中低速磁浮运营线的总体方案设计、磁浮车辆设计、悬浮控制器供货、技术支持与试验。

“交大磁浮”已成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