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实验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基础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2016年12月17日 00:00 点击数:

http://222.18.54.21/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前身是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1998年电气工程学院按照“理顺机制、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协调发展、优化配置、资源共享、调整结构、规范管理、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大对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力度,将“电工基础实验室”(创建于1952年)和“电工学实验室”(创建于1958年)整合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中心采用了多方筹集资金的方式共建了10个电气工程基础实验教学实验室;同时积极与国际大公司合作,共建了3个实验与创新联合实验室(罗克韦尔-西南交通大学实训实验室、贝加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ALTERA EDA/SOPC联合实验室),建成了一个以研究创新和科研项目实践为主的个性化/创新实践平台。2007年11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评审,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气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属技术基础课教学型实验示范中心,面向全校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力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应用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动力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制药工程、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工程力学、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安全工程、生物工程、消防工程、物流工程、工业工程等27个专业的学生开设《电路分析》、《电工技术》、《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等课程实验。另面向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开设《电子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而且还承担全校各类科创活动、竞赛(电子设计大赛、SRTP、国创、个性化实验、机械创新大赛、实验竞赛月)的实践平台实践任务。年均接待本科生近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