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实验中心 > 正文

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铁道部重点实验室

2016年12月15日 00:00 点击数:

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实验室系铁道部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为我国铁道电气化事业培养了众多高层次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分析,牵引供电理论,电能质量与控制,系统可靠性技术等。实验室依托“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和“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自主学科,着眼于国家轨道交通领域的科研前沿,以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为核心,着重开展同相供电技术、牵引供电理论、电能质量与控制、系统可靠性技术等方向的研究,目前,实验室现有教师13人,博士生16名,硕士生88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教授长期从事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持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套电气化铁道多微机远动控制系统,成为国内替代进口的主导产品,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李群湛教授,现为中国铁道学会高级会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电气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电磁兼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成都市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铁道学会理事,四川省铁道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计委(中咨公司)谐波国标咨询专家。

实验室依托“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长期以来系统研究了交流牵引变电所电气量的通用变换方法,对称补偿与牵引变压器接线配合关系,对称补偿完善程度与电能质量指标的配合模式,出版了交流电气化铁路无功补偿和同相供电的专著5本,发表论文100余篇,拥有专利14项,奠定了交流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的理论基础,先后完成国家、铁道部及其他科研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