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交大参与的“南方电网中长期电压稳定性时域仿真研究”科技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审

2014年10月10日 08:56 点击数:

2014年9月26日,南方电网在广州主持召开了科技项目"南方电网静态电压稳定技术应用研究"的中期评审会。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晓茹教授率团参与了评审会,我校博士生伍文城代表工作组在大会作了南方电网静态及中长期电压稳定性时域仿真研究技术报告。由来自南方电网总调、广东电网中调、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广东工业大学的评审专家,在听取项目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后,经质询、答辩、讨论,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审。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建议在项目后续工作中,通过编写导则与论文、申请专利,固化项目研究成果。

该课题是国内首次将将静态电压稳定及中长期电压稳定仿真应用于区域级大电网仿真,完成了南方电网各省的主要电压无功薄弱地区的静态电压安全评估,提出了在静稳分析中采用电压阈值作为极限判断标准的方法;项目开发了一套基于潮流模型和暂稳模型的中长期快速建模工具,基于区域级大电网研究了单一模型及参数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开展了南方电网中长期时域仿真工作,针对南方电网影响较大的严重故障,全面分析了采用静态方法与时域方法求取的静稳裕度存在差异的原因及静态分析技术改进措施。

西南交大参与的“南方电网中长期电压稳定性时域仿真研究技术报告"是南方电网“静态电压稳定技术应用研究”项目两个子课题之一,由我校与西南电力设计院共同承担,王晓茹教授接受任务后组织了包括伍文城、范成围、孙景涛、吴泓灏、胡伯玮等研究生在内的团队,为我校学生参与电力系统前沿研究提供了一个高起点的平台。“静态电压稳定技术应用研究”项目从南方电网电压稳定分析需求出发,构建适用于区域级大规模电网的静态电压稳定技术,并利用中长期时域仿真技术提高电压稳定仿真与分析的准确度,项目研究同时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电力设计院。该项目的完成将深化人们对大电网电压稳定的认识。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新闻中心 通讯员 韩东钊报道 张娟摄影倪雪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