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电气工程学院部门工会开展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2022年06月06日 19:09 点击数: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粽子飘香,古风流畅,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电气工程学院部门工会组织师生开展了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教师们的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促进师生互动,增强学院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品位高雅、青春灵动的文化育人氛围。该活动为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品牌活动立项建设项目之一。

一、走进传统文化 共话端午佳节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到来之际,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开展走近端午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带领教职工们走近历久弥新的端午传统文化,品位华夏文明的渊远流长,并在学院官网进行推送,营造节日氛围。在“品佳节 话端午”中,向师生介绍端午的由来、别名及相关诗词,体会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在“习民俗,迎端午”中,向师生介绍端午的习俗,包括包粽子、赛龙舟、系彩缕、悬艾草、浴兰汤、饮蒲酒等,体会习俗背后承载着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学习端午知识、体会端午习俗中共赏传统文化之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二、诵读经典名篇 厚植爱国情怀

6月2日上午10:00,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在电气馆二楼职工之家开展“礼敬中华端午诗文沙龙”。在沙龙活动中,教职工们一同学习了《离骚》经典段落,在诵读中体会屈原为国为民的爱国精神,品读有关端午节的诗词古词,就古诗词中的端午起源、端午习俗、屈原的爱国精神、端午文化等方面展开交流和分享,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吟诗唱和,追忆先贤,品评经典,气氛热烈。一句句精美的诗句和其中蕴含的深刻含义,让人深刻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通过诵读,大家受益匪浅,增强了历史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弘扬了家国情怀。

三、线上有奖问答  学习端午知识

5月31日-6月2日,端午传统节日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线上持续开展,活动以端午节相关传统文化常识作为题目,参与活动的教职工在线上扫码进行答题,在答题中学习端午节的相关知识,感受传统习俗的魅力,最后,以得分高低发放奖品。通过答题,老师们了解到端午节有五月节、菖蒲节、沐兰节等多种叫法,重温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等诗人屈原的作品名句,学习了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传统习俗的由来和意义。学院广大教职工踊跃参与,最后评选出一等奖7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45人。

四、体验民俗活动 “粽”享端午时光

6月1日下午15:00,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在电气馆二楼大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工会老师们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端午节插艾草、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还给每位教职工准备了五色丝线,佩戴在手上,祝福大家健康、平安。接着,教职工们亲自动手实践,包粽子、制作五彩绳、制作艾草香囊……在活动中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民俗的魅力,学习了解端午节的历史,交流端午佳节的文化传统,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沉浸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中。



五、慰问退休教师 情暖端午佳节

为了让离退休老教师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及学院对他们的关怀,度过一个温暖的端午节,学院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学生党员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为离退休老教师们送上节日祝福。6月2日上午,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孙海洋、徐嘉琪、林颖、叶存昕四名同志于前往学院部分老教授家送去端午节的祝福,祝老师们端午安康、身体健康、心情舒畅。老教授们热情接待了青年学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感谢学院的关心和关怀,让大家感受到了学院的浓浓情意和端午佳节的温馨。



六、激励莘莘学子 助力一举高“粽”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无数个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即将迎来他们人生中的重要考试。6月1日上午,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学院工会老师们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开展了“情暖六月,爱心助考”活动,为今年参加高考、中考的教职工子女送上“金榜题名”大礼包,以送高中香包、金榜题名文具、定胜糕的形式为考生们送去端午的祝福,希望他们在学校放松心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锐意进取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状态迎接考试,同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作为学校工会品牌活动得到了学校工会的大力支持。广大教职工踊跃参与,在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大家一起品味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和厚重久远,感受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体验传统习俗的生机活力和趣味魅力。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更使教职工真切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馨和暖意。活动大力弘扬了祖国的优秀民俗文化,进一步激发了教职工爱国爱家的情怀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