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之家 > 工会动态 > 正文

习民俗,迎端午| 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开展庆祝端午节系列活动——走近端午传统文化(二)

2022年05月26日 12:03 点击数: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到来,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营造节日氛围,为学院教职工送上节日祝福,走近历久弥新的端午传统文化,品位华夏文明的渊远流长。

从战国时代开始,端午节至今已经存在了两千多年。千年来,源远流长的端午节一直是我国全民避瘟驱邪、祈求健康长寿的民俗节日,习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有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草、洗药浴以及喝药酒等。

 

吃粽子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旧时流行甚广的一首描写过端午节的民谣。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端午节的习俗大同小异,而端午节吃粽子,古往今来,中国各地都一样。民间传说吃粽子是为祭奠投江的屈原而传承下来的。粽子,又叫“角黍”、“筒粽”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北方习惯用苇叶来绑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口味偏甜,个头较大,南方常以竹叶来缚粽,有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个头较小,甜少咸多。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由此赛龙舟也成为端午最传统的习俗之一。赛龙舟不仅有趣好玩,而且锻炼身体的效果非常好。对久坐族改善腰肌劳损、肌肉僵硬等问题,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系彩缕

五色丝线,又俗称五色丝、五彩丝。古俗名称避兵缯、朱索等。系在蚊帐、摇篮上的又叫宛转绳、健绳。应劭《风俗通》中说:“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名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中国古代崇敬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节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

悬艾草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草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菖蒲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方士们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申为“蒲剑”,可以斩千邪。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

饮蒲酒、雄黄酒

端午饮蒲酒、雄黄、朱砂酒的习俗也流传甚广。《荆楚岁时记》:“以菖蒲或镂或屑,以冷酒。”蒲酒味芳香,有爽口之感,后来又在酒中加入雄黄、朱砂等成为流传甚广的雄黄酒。雄黄也是一种药材,据说能杀百毒。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除饮用外,这些酒水还有他用。明冯应京《月令广义》载:“五日用朱砂酒,辟邪解毒,用酒染额胸手足心,无会虺蛇之患。又以洒墙壁门窗,以避毒虫。”

浴兰汤

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但文中的兰不是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九歌·云中君》亦有“浴兰汤会沭芳”之句。《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五杂俎》记明代人因为“兰汤不可得,则以午时取五色草拂而浴之”。后来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在广东,则用艾、蒲、凤仙、白玉兰等花草;在湖南、广西等地,则用柏叶、大风根、艾、蒲、桃叶等煮成药水洗浴。不论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据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

采药草

采集药草,是最古老的端午节俗之一。《夏小正》载:“此日蓄药,以蠲除毒气。”《岁时广记》卷二十二“采杂药”引《荆楚岁时记》佚文:“五月五日,竞采杂药,可治百病。”后魏《齐民要术•杂记》中有五月捉蛤蟆的记载,亦是制药用。这端午采药草之俗,也是因为端午前后草药茎叶成熟,药性好,所以形成此俗。

端午习俗丰富多彩,全国各地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这些节俗都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愿望,承载着先民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粽子飘香,古风流畅,让我们在体会端午习俗中共赏传统文化之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图文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