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2020年俄罗斯互换奖学金遴选通知

2020年06月22日 08:54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教育合作协议》并与俄罗斯人文合作署达成一致,中方每年选派奖学金留学人员到俄罗斯高等院校学习、进修或从事科研工作。现将本项目学生类别遴选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单位协助做好项目宣传及学生推选工作。
一、项目内容
 1.选派规模:根据俄罗斯人文合作署提供的奖学金名额确定。
 2.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6-48个月(可含一年预科学习)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4-36个月(可含一年预科学习)
 3.选派专业:重点选派俄罗斯优势学科专业,包括精密科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新材料、石油工程、医学、物理、化学等理工类专业以及俄语语言文学、法律、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社会学、新闻、文学创作等人文社科类专业。
 4.资助内容:留学期间享受俄方提供的奖学金(免学费,部分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提供互换奖学金出国留学人员补贴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二、选派计划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名额不限,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荐。优先支持作为师资培养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及在职教师。重点选派一外为俄语,学习俄罗斯优势专业的理工及人文社科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
 2.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名额不限,优先选派一外为俄语,学习俄罗斯优势专业的理工及人文社科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申请要求
 1.符合《2020年国家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4.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申请时年龄满 18周岁,不超过35岁(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
 5.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6.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类别申请人应为我校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类别申请人应为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7.外语条件:申请人原则上需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规定的俄语条件。俄语未达标者,亦可申请。如被录取,派出前需须参加有关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统一组织的俄语初级班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派出;赴俄后根据俄方安排进行语言学习。

四、选拔流程
 1.申请人于2020年6月20-28日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网报填写“项目名称”时,请选择“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派出渠道”选择“俄罗斯互换奖学金”。
 2.6月29日中午12:00前,申请人将以下材料提交至犀浦校区综合楼423办公室:
(1)《西南交大学生出国(境)交流申请表》:需所在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签署意见并加盖学院公章;
(2)CSC申请表:最后一页需申请人签名确认;
(3)单位推荐意见表:打印CSC申请表时自动生成,表头部分无需填写,第1-4项由所在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填写并加盖学院公章.
  3. 国际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形式审核,符合申报要求的学生在国际处网站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候选人学校7月5日前统一报送留基委。
  4.申请人须在7月15日前登录俄人文署留学俄罗斯网(https://future-in-russia.com/)填写申请表,上传对外联系材料。对外联系材料由俄方直接审核,因未及时提交或提交材料未通过俄方审核,留基委将不再负责后续事宜。俄方网站注册流程和对外联系材料要求详见《2020年俄罗斯互换奖学金(中俄政府奖学金) 留学人员应提交对外联系材料及有关说明》。申请人需选择的6所留学单位建议参考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www.jsj.edu.cn)公布的俄罗斯院校信息。

五、评审与录取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留学候选人并向俄方推荐,最终录取结果以俄方通知为准。

六、外语培训
     俄语未达标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被确定为留学候选人后须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俄语强化培训。具体培训安排视情况另行通知。如未按要求参加俄语培训或未通过俄语培训结业考试,将不予派出。

七、派出
 1. 留学候选人的留学院校由俄罗斯人文合作署负责落实。
 2.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最终录取结果通知有关派出单位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证和机票事宜一般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
 3. 俄方一般于8-9月通知奖学金落实结果,派出时间一般为9-10月。具体派出日期以俄方通知为准。
 4.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奖学金落实和派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请申请人务必做好国内的学习、工作安排。

八、校内咨询
   QQ交流群:691149253,请以“学院-实名”的方式申请加入。
   电话:66367892,邮件swjtuoes@foxmail.com,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