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行“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2011年03月17日 15:03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举行“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暨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峨眉校区

一、 比赛目的

为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深入推进“216质量工程”建设,鼓励我校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钻研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授课质量,学校决定定期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以促进师资队伍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教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优质的教学水平为校庆115周年献礼。

二、参赛课程和对象:

(一)参赛课程

所有已开设的本科理论教学课程(含“形势与政策”课)均可参赛。

(二)参赛对象:

1.参赛教师必须为本科课程主讲教师,年龄在45周岁以下,未曾获得过上一届讲课比赛的一、二等奖的教师。

2. 符合以上要求的各级精品课程、双语教学课程主讲教师必须参加。

3. 符合以上要求的首开课教师必须参加。

4. 符合以上要求的未满35周岁的教师必须参加。

三、竞赛程序:

竞赛分宣传报名、名师示范、初赛、复赛、决赛、总结表彰六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报名:

1.主办方和各教学单位在校内广泛宣传竞赛内容,动员广大青年教师参赛。

2.广大青年教师(除“形势与政策”课外)在本学院报名参赛。报名时间:3月18日至3月25日。

3.“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在政治学院报名并参加初赛。联系人:李蕾,电话:87600813,66366916,邮箱:644281707@qq.com。

4.参赛资格审核工作由各教学单位负责,3月28日前各单位将参赛教师报名表(见附件1)及汇总名单报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办公地点:犀浦校区1303,邮箱:pjb@home.swjtu.edu.cn)。

(二)名师示范:

为了更好地传承我校“双严”的教学传统,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特邀请教学名师作示范教学,作为比赛的辅导环节。时间拟安排在4月上旬和中旬,分文科类、理工科类、双语教学类三个单元示范,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三)初赛:

1.初赛时间:3月28日-4月10日。

2.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并成立以党政领导、专家组成的初赛选拔评委会,评选方式自定,可采取随堂听课或统一组织的形式,评委须填写《评委听课评价表》(见附件2)。经初赛,各教学单位和峨眉校区评选出获得推荐奖和鼓励奖教师各若干名。其中获得推荐奖人数视全校及该教学单位、峨眉校区报名参赛人数比例,由学校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委员会决定。获得推荐奖的参赛教师可进入复赛。

3.政治学院负责组织全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初赛,并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政治学科所在组别的复赛。

(四)复赛:

1.4月11日前,各教学单位、峨眉校区将参加复赛的推荐教师名单报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

2.复赛时间:4月18日-4月24日。

3.学校将各教学单位、峨眉校区经初赛获得推荐奖的全部参赛教师分为七个组进行复赛(具体分组参见下表),由学校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七个复赛评委会。复赛采取随堂听课、评阅教案和会场讲课相结合的形式。

4.复赛分组:

第一组

土木*、建筑、地环

第二组

交运*、经管、公管

第三组

电气*、信息

第四组

物理*、生物、力学、数学

第五组

机械*、材料、工业中心

第六组

政治*、艺术、外语、体育(限理论)、心理、图书馆

第七组

双语教学组

注:(1)峨眉校区参赛教师按参赛课程分配到各组。

(2)双语教学课程不分学科类别,统一安排在双语教学组,由教务处教材科负责组织与协调。

(3)上表中带“*”号的为复赛工作负责组织单位,请该单位推荐一名秘书,负责复赛的组织与协调工作。

(五)决赛:

1.决赛时间:5月中上旬。

2.决赛方式:讲课时间30分钟,决赛过程全程录像。

3.学校将成立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校级评委会(名单见附件4),评选出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校级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6名,优胜奖若干名。

(六)总结表彰

1.请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赛事组织工作,在决赛结束后一周内,将竞赛工作总结(请以附件5为模板,附5张相关照片)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pjb@home.swjtu.edu.cn,并将有分管院领导签字、盖章的纸质文档送至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X1303)。

2.主办单位将在决赛结束后,为按期举办且按要求提交总结报告的各承办单位报销经费。

3.颁奖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竞赛评价原则(总分100分):

(一)教案质量(教材,讲稿,包括教学内容及课堂教学设计)(20分)。

1.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重点难点明确,深广度处理得当。

2.教学内容能够反映本学科领域里的较新成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信息量大,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思想性的统一。

3.课堂教学过程整体设计合理,教学步骤和方法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拟授课量与实际授课量一致。

5.教材选用适当。

(二)课堂讲授质量(70分):

1.教案实施情况:精选教学内容,备课充分,概念阐述清楚,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讲授熟练,教学效果好。

2.教学能力:

(1)讲解思路清晰、熟练,教学过程各环节连贯、时间分配合理。

(2)应能积极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

(3)采用普通话讲课,语言准确、简洁、生动。采用双语讲课的,两种语言使用比例应适当,其外语还应当发音准确、表达流利、语速适中。

(4)能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手段,课件设计合理,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教学态度和仪表:体现教书育人和“双严”要求,仪表端庄、大方。

(三)讲授特色(10分):

授课方式新颖并能显著提高教学效果的可获得特色加分(不超过10分)。

五、奖励办法:

凡在初赛、复赛和决赛中获奖的参赛教师,学校将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和奖金(标准另发)。在本次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教师,学校将视为一项重要业绩,记入个人档案。同等情况下在教改立项、名师评选、出国进修、职称评定、职务聘任等方面将作为一项主要因素加以考虑。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将由学校推荐参加四川省及国家组织的相关教学技能大赛,对获奖者将给予相关的奖励。

六、组织领导机构: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宣传部共同主办。主办方成立“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委员会及办公室(名单见附件3)负责各项工作的实施。

七、组织工作要求:

1.竞赛由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的院领导、部门工会主席等组成的领导小组牵头实施。鼓励各单位开展针对竞赛的专题教学研讨活动、竞赛辅导、教学交流活动。

2.请各学院加强对竞赛的宣传报道,下载竞赛海报模板(附件6)在初赛、复赛等阶段进行宣传。并在比赛现场悬挂竞赛名称布标: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学技能竞赛(**学院分赛场),并为赛况拍照。提前三天将赛程安排(只提供竞赛时间、地点、参赛教师、特邀专家或评委等基本信息)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pjb@home.swjtu.edu.cn ,并电话确认,以便主办方在全校总体宣传公告。联系人:代宁 李元静,联系电话:66366082。

3、为规范竞赛组织工作,教学PPT的首页使用统一的竞赛模板(附件7),第二页及以后内容可用自选模板。请各参赛教师自行下载。

九、未尽事宜,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宣传部负责解释。

附件:

1.附件1-20110317030202.doc“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

2.附件2-20110317030212.doc“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委听课评价表(初赛、复赛和决赛均适用)

3.附件3-20110317030220.doc“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委员会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4.附件4-20110317030229.doc“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委名单

5.附件5-20110317030239.doc“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院工作总结模板

6.“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院分赛场海报

7.附件7-20110317030323.rar“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PPT首页模板

二O一一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