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计划

2011年09月28日 09:51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计划

院内各党支部、系、所、中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努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校、院“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创造良好条件。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本学期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高广大教职工的理论素养,现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

习安排如下:

一、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为,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校上下的凝聚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共同努力。

二、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校各级党组织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讲话精神,对于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对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开辟“十二五”规划新局面,推进我校向“具有交通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学习材料:

(1)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党委宣传部《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广大师生员工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材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决定等

3、认真学习国家“十二五规划”及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二五”规划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我们应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西南交通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暨2011—2015年发展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单位及广大师生员工应认真学习,并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认真落实规

划内容。

学习材料: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西南交通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暨2011—2015年发展规划

4、认真学习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7月13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开启了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历程。今年是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关键一年。要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转变职能和改进作风,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学习材料:

(1)胡锦涛、温家宝、刘延东等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刘延东、袁贵仁等同志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2011年是学校建校115周年校庆年。要进一步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全面回顾学校百年来的风雨征程和卓越成就,深刻体味和继续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增强全校教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学习材料:

(1)西南(唐山)交通大学校史资料选辑

(2)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15周年校庆工作动态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倡导树立以“四热爱”即: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术为核心的良好师德师风,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手段、制度、机制等方面努力改进和创新,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

学习材料:

(1)《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

(4)《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

7、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加强形势与政策的学习与教育。201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围绕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如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校115周年校庆等,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形势与政策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认同感,使得广大师生理性看待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自觉维护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

学习材料:

(1)《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学习出版社)

(2)《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学习出版社)

三、各党支部在组织好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组织支部党员进行以下两方面内容的学习和活动: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直接关系到高校党的建设水平,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院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各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学习材料:

(1)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贺国强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4)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总体要求,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单位和学习型部门建设,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着力倡导优良学风作风,着力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多读书、读好书,在单位和部门内部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气氛,从而提高广大教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学习材料:

(1)《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2)中宣部、中组部推荐书目(第四批):《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出版社),《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共党史出版社),《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上海文艺出版社),《钱学森故事》(解放军出版社),《遵义!遵义!》(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四、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各党支部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思想发动,带头自学、带头宣讲、带头调查研究,为带动支部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要按照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按计划组织学习,各单位可以进行个人自学、支部组织讨论的方式学习,取得实效。期末各支部向学院党委提交一份组织开展学习的情怳报告。

校党委宣传部和学院党委将根据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学习安排,为各单位提供丰富的理论学习资料,各单位可以登录学校党委宣传部网站和学院网页查看或下载相关资料。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二○一一年九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