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流与分享”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分享”——记电气15级3班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2016年06月16日 16:00 点击数:

6月14日晚,电气学院研15级3班在逸夫馆4405A教室举办了一场以“榜样的力量——交流与分享”和“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分享”为主题的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在过去的一学年中,班级同学多多少少都收获了一些学术成果,有的同学参与了导师的项目,科研能力获得了较为全面的成长;有的同学则在学术之路获得了喜人的成就,在专利、会议、期刊方面都有所斩获。在他们中间,部分优秀的同学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如林雪凤同学作为第一作者的一篇论文以被SCIElectronics期刊录用,薛诚同学写了4篇论文,其中两篇被EI检索的《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录用,一篇被EI检索的合肥“IPEMC”会议录用。丰硕的成果必然源于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班委会决定请这两位同学上台为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习惯,以及写文章时的一些心得体会。尤其是学术成果多产的薛诚同学给大家带来的经验非常有启发。他强调的是静心与专注,在读文献时精神需要投入,要注重效率,由浅入深。还有一些具体的诀窍比如说论文作者的方法能否适用于自己的研究对象从而转移过来,对一种方法吃透后是否能对其加以改进从而提出自己新的东西。此外还有一些小习惯如优秀期刊中图表是如何画的,如何让图表更能吸引人眼球等等。而林雪凤同学给大家的建议最主要的就是勤耕不辍和严谨,拥有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的她常常很早就到实验室,看文献写文章调试实验板等等。她的第一篇SCI文章就是在反复修改斟酌了十几遍后才被录用的。

另外学术会议分享环节则现场气氛热烈,先是张颖同学为大家讲述他参与的南京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术年会(SPEED),他说到参加学术会议最主要的收获是拓宽眼界,在会议中可以见到很多学术大牛,可以获知电力电子专业最新的动态,可以看到其他高校实验室在研究什么并与之对比。随后余彬同学也上台讲述他参与的南京“SPEED”会议的所见所闻所感。合肥的“IPEMC”国际会议可以说是亚洲的顶级学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这个会议的见闻主要由赵泓博同学和田子思同学给大家讲述。

这次班会总的来说较之前几个学风建设活动更为成功,在第一个环节“榜样的力量——交流与分享”中,同学们对薛诚和林雪凤同学的科研经历心得的分享听得很认真,相信会有所启发,而在第二个环节“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分享”中,现场气氛则十分热烈,张颖余彬赵泓博等同学有趣的分享成功地引起大家的交流讨论还有思考。

(本图文由电气学院研15级3班提供)

新闻记者:谢建隆

摄影记者:谢建隆、张颖

新闻编辑:涂同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