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红色精神,服务交大人梯”——电气工程学院研2015级4班服务交大老教师志愿活动

2016年06月14日 20:25 点击数: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以来,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2015级4班党支部开展了“弘扬红色精神,服务交大人梯”的志愿服务,为交大离退休老教师义务辅导智能手机、电脑等相关操作。

该活动自去年12月14日在支部大会上发起以来,全体党员积极策划实施方案,还团结班上群众们也积极加入到了活动当中来。本学期开学伊始,全体参与活动的成员被分为了多个志愿小组,通过交大离退休处联络到需要提供帮助的老教师,并记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和所需志愿服务的时间。随后,根据活动报名的老教师人数,最终同学们决定以两人为一队,按照和老人们事先约好的时间,去往他们的家中,提供志愿服务。

当同志们来到老教师家里的时候,大家都受到老人们的热情接待,通过与他们进行交流,大家知道了老教师们对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数码产品在使用方面需要提供一些操作方法的指导。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已经成为了绝大多数老教师经常使用的工具,老人们非常希望接受新时代的最新科技并与当代大学生进行更多的交流。

对于日常使用电脑较多的老教师来说,他们面临的主要困扰的问题还是在电脑系统的使用上,老人们主要面临的使用难题主要在如何有效管理电脑和如何处理电脑的各种非正常运行状况。志愿者们根据自己对电脑的了解,义务给老教师们清理了电脑磁盘的空间,同时采用实际操作和绘制简单的流程图两种方式向老人讲解如何正确下载软件,如何清理电脑垃圾,如何分配硬盘空间,如何使用百度经验搜索解决电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态的操作。部分小组的同学还现场给老人们的电脑重装了系统。

对于部分年纪较大、身体不太好的老教师,志愿者们因势利导,给他们介绍了适合他们日常使用的一些简单好用的软件。同学们结合对老人所用手机的使用演示,让老人们真正能利用好手机等电子产品,让日常生活更加方便。

“老教师们都很亲切,看到他们会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我们都住在九里校区,平时如果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想聊天了也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只要我们抽出一点时间陪陪老人,都会让他们感到很温暖,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交大人的严谨与从容。” 4班党支部的一位党员同志在志愿活动的交流会中谈到。通过面对面的志愿服务方式,老人们对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数码产品的使用不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和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忘年交。

本次活动共志愿服务14户老教师,第一次志愿服务以后,老教师们就对同学们的服务表现和诚恳的态度表示了高度的赞扬,也和志愿者们互留了电话号码,方便随时保持联络,搭建起了交大老教师和交大新学子之间的友谊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