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遇见科技,走近科学——记电气硕士14级7班四川科技馆之行

2015年04月13日 10:15 点击数:

为了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也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激发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学习兴趣,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2015年3月2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士14级7班全体同学前往四川科技馆参观学习,在科技之光下共同领悟科技的发展。

在前往科技馆之前,班长召开了班会讨论参观活动的具体内容,仔细说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强调了活动的注意事项,并针对活动细节进行了统筹规划,要求班委做好活动宣传和安全工作。

28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全体同学抵达了位于成都市人民中路的四川科技馆。大家在了解了科技馆布局,认真学习了参观注意事项后便开始了本次愉快的参观学习之旅。四川科技馆是四川省确定的“十五”期间文化设施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2006年11月2日正式开馆,总面积达41961平方米,包括20多个常设展厅(分别为航空航天展区、机械展区、虚拟世界展区、机器人展区、天地万象展区、信息科技展区、生命科学展区、生态与环境展区等)和3个主题展览。馆内共4层楼,一楼包括航空航天展区、二滩水力发电模型和都江堰水利工程模型以及环幕4D影院;二楼包括机械展厅、电与磁展厅、机器人展厅、虚拟世界展厅、时光隧道等;三楼包括声与光展厅、生态与环境展厅、天地万象展厅等;四楼主要是青少年的科技展品,包括青少年科技展厅等。

参观科技展品过程中,同学们兴致高昂,一边积极的讨论着科技产品的工作原理,一边亲自动手进行体验并观察记录实验结果,在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加深了对科学原理的理解和领悟。在近距离地与中国科技创新技术接触后,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科学技术的伟大之处,同时也对先进的科技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达电气相关专业展厅时,大家也积极地与展厅咨询工作人员展开讨论。

下午3点左右,同学们一起在4D电影院观看了4D电影《细菌大作战》,在欢快娱乐之余不仅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还学到了宝贵的科学知识。看完电影后同学们纷纷感叹收获颇多、也很受感动。最后同学们在集体合影留念后安全有序地返回了学校。

此次科技馆之行,不仅给予了同学们走出校门学习的机会,还让同学们更接近社会、更接近科技,深刻的体会到科技创新对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一个国家的进步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作为硕士研究生,我们应该一丝不苟,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勇直前。

(本图文由电气学院研14级7班提供)

新闻记者:王耀午

新闻编辑:刘焱滨

摄影记者:崔杰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