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铁——记电气本科第十一党支部新知识与高铁主题知识竞赛

2015年04月13日 10:15 点击数:

为了激发支部同志们的学习热情,共同学习党中央“高铁走出去”的外交精神,电气本科第十一党支部于2015年4月2日晚7点30分在2611教室举办了“新知识与高铁主题知识竞赛”特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3位党支部成员参加, 12级辅导员魏驰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活动先是以央视系列节目“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铁”片段作为开始,在视频中一代又一代中国铁路工程师远赴非洲,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拼搏奋斗,最终建成象征着自由和友谊的坦赞铁路。而在观看过程中,大家皆是全神贯注,思绪也好似随着屏幕中的铁路飘向非洲,飘向未来。

在党支部各成员做了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支部书记肖荻川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竞赛规则并将成员分为4组进行竞赛。

第一轮为必答题,前六道和高铁有关,例如“高速铁路是指最高运行速度在多少千米每小时以上的列车的铁路?”“磁悬浮列车产生的噪音与普通列车相比那个大?”等等,而这根本难不住在场的参与者,大家略一思索,答案便脱口而出。而在每道题公布正确答案后,魏驰老师都会为大家拓展相关知识,使大家对相关常识的记忆并不限于一个独立的点,而是将多个点连接起来形成了知识网络。

在之后的抢答题和风险题环节中,各组成员积极抢答,整个过程紧张激烈但仍保持着良好的秩序,在这期间,有答对的喜悦亦有答错的失落,但无论对错,大家都能够迅速调整好心态迎接下一道题。在欢笑中,可以看出大家心中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中国高铁的浓厚兴趣,而各组在审题讨论环节也增强了对其他成员的了解,使电气本科第十一党支部这个大集体更加凝聚更加团结。

活动过后,魏驰老师对活动做出了点评,他认为这次活动很成功。虽然此次竞赛设施简单,并未像其他支部那样“高大上”地用上了抢答器等专业设备,但效果是明显的,大家在欢笑中更加了解高铁,了解中国对于铁路发展的方针政策。同时他指出无论未来同学是读研也好,工作也罢,总有一天会走出交大。不论工作是否与铁路相关,一定要记住,自己“出生”于铁路学校——西南交通大学。

无论未来我们在哪里,从事哪方面的事业,心中总要留有一份责任和使命,那便是尽自己的努力为我国的铁路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使我国的高铁不仅走出去,更要走进去,留下来。我们要不懈追求“文轨车书郅大同”的理想,使高铁成为继乒乓球、大熊猫之后,新的外交大使。

中国高铁走出去,让我们承载新丝路,托起中国梦!

新闻记者:李钰涛

新闻编辑:戴佳宁

摄影记者:索 力

摄影编辑:于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