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品味古蜀文明,弘扬中华文化——记电气硕士14级第三党支部赴四川省博物馆参观活动顺利开展

2015年04月13日 10:13 点击数:

11月23日上午12点半,电气工程学院硕士14级第三党支部共三十一人赴四川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品味古蜀文明,弘扬中华文化”。

首先我们参观了一层的张大千画展,学习了一代绘画大师的一生的艰辛历程,以及大师对于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伟大贡献。印象最深的当然就是大风堂,它是张大千作品的专门陈列馆。省博物馆是国内藏有张大千作品最多的博物馆,展厅分为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写意画和大千用印三部分。尤其参观过程中碰到一名讲解员在跟小学生讲解张大千的画,所以对那些壁画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二层的青铜馆,它主要分为竹瓦烟云、马家王气、百花流芳、涪陵遗韵、羊子余晖五个部分,共展出自西周至战国文物共271件(套),一进入馆中,迎面而来的都是各种青铜器,瞬间带我们到了一个青铜繁盛的时代。接着来到中国书画精品馆,里面展示了省博物馆所藏历代书画精品,分为唐宋元、明、清、近现代四个部分。

二层最后一个是瓷器馆,该馆主题为“泥与火的艺术”,将陈列展示历年来出土的蜀瓷。分抟泥为陶、寓巧于拙;质朴自然、魅力尽现;群芳争艳、瓷苑荟萃三部分。自新石器时代至清末,时间跨越了数千年,充分展示了四川各个历史时期出土的陶瓷珍品,特别是其中展出的瓷器深深将我们吸引。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继续参观完三层的各个博物馆。同时,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四川省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他们志愿为大家讲解自己负责的馆内的介绍,他们都讲的很清晰,也很可爱。当讲解完之后问了一下他们的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只有12岁,有些已经在馆内志愿服务两年了,顿时被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折服了,他们牺牲了自己周末的时间却做了更有意义的事,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做志愿者,这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这次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有关四川省的历史。在此感谢博物馆那些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感谢班级的党支部组织了这次活动,最后也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

硕士14级第三党支部 供稿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新闻中心 唐道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