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屏蔽危险,安全你出行——记电气硕士14级第七党支部成都地铁犀浦站之行

2015年04月13日 10:11 点击数:

11月6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硕士14级第七党支部赴成都地铁犀浦站开展实践交流活动,成都地铁公司副总经理陈杰,工程师张利军等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实践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同学们对地铁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熟悉和了解成都轨道交通规划,了解地铁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景。

首先,在犀浦地铁站讲堂,主持人为大家播放了题为《成都地铁2号线东延线》的专题视频,视频为大家展示了东延线的规划和施工安全工作、开通前的筹备工作以及各具特色的站点。地铁2号线东延线,呈西北-东南走向,始于2号线一期成都行政学院站,止于龙泉驿站,线路全长11.1公里,共设6座车站,是成都地铁第一条通往二圈城中心城的地铁线路。随后成都地铁工程师张利军作了“屏蔽危险,安全你出行”的安全知识讲座,以地铁屏蔽门安全为切入点,用具体的事故案例提醒大家注意地铁乘坐安全,张利军提醒大家,滑动门在关闭、打开过程中,门头指示灯闪烁,蜂鸣器发声,乘客此时不要上、下车,以免被屏蔽门夹住,甚至影响客车正常运行。张利军介绍道,屏蔽门从安全方面,可以有效防止乘客坠轨事件,保障人身安全,并减少地铁正常运营的中断时间。另外还可以减少列车运动对空调系统的影响,有效减少空调的损失,节约能源(26%~35%),同时还可以使候车乘客不用忍受噪音和粉尘之苦。

随后的问答环节以及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和兴趣点,和成都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互动,工作人员也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且对于每个发言的同学赠送一份精美礼品。犀浦之行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城市地铁安全和规划方面的知识,也了解了地铁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使大家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地铁行业,从而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就业。

在完成了成都地铁犀浦站之行后,下午我们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及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西南交通大学为铁路而诞生,因铁路而发展,作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影响最大的一所高等学府,西南交通大学有力支撑了中国轨道交通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史上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诞生自西南交大。我们自豪地看到,百年交大,虽历经风雨坎坷、多次迁徙,但交大人执著的脚步、探索的身影始终不曾间断。

一天的实践交流活动,从企业到校园,我们深切的认识到,国家要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要先行,中国高铁走出去适逢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充满自豪,倍感振奋,一致认为应当抓住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机遇,不懈努力。

硕士14级第七党支部 供稿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新闻中心 唐道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