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字当头,见贤思齐”——记电气14级硕士第一、五党支部赴川大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2015年04月13日 10:10 点击数:

11月1日,电气工程学院硕士14级一、五班共四十余人赴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与川大电气信息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顺利开展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学字当头,见贤思齐”,由硕士14级一、五班与川大电气信息学院研究生会、文学与新闻学院11级党支部合办。

上午10时许,同学们到达川大望江校区。在简单参观完实验室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两校同学对各自的学校、学院以及实验中心情况作了简单介绍。随后,双方学生代表开始依次介绍各自的主要研究方向。我校李朝阳同学引经据典,以幽默风趣地为在场同学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团队,拉近了两校同学的距离,黄锐森同学更是从自己的法国留学经历讲起,并提到了中西方在工程方面人才培养模式的差异以及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在场同学们听的十分入神。川大李锴科同学也详细介绍了自己所在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同时建议双方可以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会。整个交流过程当中,气氛活跃,最后双方同学合照留影,此次交流会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在简单的午餐之后,下午2点,与文新学院的交流活动开始。首先由川大交响乐团首席扬琴演奏濮芷馨为在场同学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扬琴表演,同学们都听得很专注。随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双方学校的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并介绍各自学校的概况,一段四川大学影视协会的微电影《椹椿的三天》让同学们了解到四川大学的办学理想和使命愿景,我校宣传片《交大蓝》也呈献给同学们一个底蕴十足、特质鲜明的西南交大。

同时,我校同学展示了各种由学生亲自完成的科研成果,机器人、飞思卡尔智能车、四旋翼飞行器,这一个个收获的科研果实背后都是数不清的熬夜与付出,也让文新学院的同学第一次感受到了工科男生顽强的毅力和不放弃的精神魅力,“对于文科学院的同学而言,这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么高大上的东西,真的是开阔了眼界。”一名参与活动的同学说到。

接着由川大文新学院党支部书记和班长分别就党支部建设和班级建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双方党支部创造了一个跨年级、跨专业的交流平台,通过围绕包括班级组织架构、班级活动开展等方面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我们的班级建设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尤其是许多好的工作方法及特色工作的开展。紧接着川大学生会副主席向两校的同学介绍了川大校团委的相关工作,特别提到了如川大和交大都积极开展的“青马工程”以及川大特有的“团委工作全覆盖”。

在交流会之后,开始了本次活动的高潮部分——校园定向游戏,由两校同学分组共同完成。深秋,虽寒风瑟瑟,但却依旧不影响川大的美丽,伴随着一路上需要完成的任务,双方结伴而行,相互介绍,熟悉了解。暮秋拾叶、与外国友人交流、扶自行车、目的地点寻找……这些小游戏把两校同学们刚见面时的陌生感和拘谨情绪一扫而空,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一路上更是欢声不断。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还不忘舌尖上的攻略,品尝了川大的各种美食,医院小炒,重庆森林,甜品奶茶……

下午五点,本次与文新学院的交流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川大的美景美食和活动的欢愉让同学们流连忘返,两校同学相互交换了学校的明信片和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本次川大之行交流活动,不仅让双方同学们度过了开心难忘的一天,巩固了两校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了学生之间的联系和友谊,同时也在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下的学术层面交流,班级建设以及学生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收益。

硕士14级第一、五党支部 供稿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新闻中心 唐道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