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2015年04月13日 09:58 点击数:

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我院第十三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扫墓活动。4月5日上午,全体支部成员来到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扫墓活动。

活动第一项,所有队员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表示要继承烈士遗志,牢记历史,奋斗不息。同时我们在历史的丰碑前再一次铭记自己的使命,理解党员的意义,在烈士墓前一字一句地诠释誓词的力量。追昔抚今,烈士们的悲壮史不能忘记,我党的艰辛道路不能忘记,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共产主义革命精神,坚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肩负起历史的重任,秉承一切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活动第二项,本科电气十三党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成都市烈士纪念馆,了解了从辛亥革命时期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等六大不同时期近千余位革命先烈的斗争史实。馆内还特别设置了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情况的专区,那一张张黑白和彩色的对比照片,那镜头内或明艳或悲戚的脸,那些灰白的砖瓦房,那些阴冷的废墟,无一不触动我们的心灵。而在这场巨大的浩劫中,诞生了很多平民英雄,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重铸了我们的家园。同时,我们也对成都近百年来革命斗争发展的轨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我们感动于英雄人物悲壮的斗争情节,感叹于千百年历史的变迁,而万幸的是,烈士永存!革命英雄永存!他们在今天以另一种形式护佑着人民,护佑着家乡。

之后,党员为烈士献上花圈,黄白相间的菊花在墓园之上显得尤其庄重。面对巍峨的英雄纪念碑,全场寂静肃穆,进行了三分钟的默哀,以表达对先烈们深深敬仰之情与深深的缅怀之情。

活动第三项,党支部成员去烈士墓区进行了祭扫。在邱光华烈士墓前,我们驻足良久。大校军衔,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副师职特级飞行员,多次执行军事演习、卫星回收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陆航某团特级飞行员,是1974年周总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这些令人仰慕的荣誉因为其生命的凋零而愈发浴血生辉!邱光华,在执行任务的返途中,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因局部气候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直升飞机于14时56分失事。机上有机组人员5人和因灾受伤转运群众10人及当地民警3人。机组人员5人全部丧生。这些名字被一生刻在先烈们的墓碑上,更刻在了我们的心上。这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是军人的楷模!他们是那样轻视生命,又是那样重视生命,在生命与生命的抉择中,用鲜血谱写了新时代壮烈的凯旋之歌!

在本次扫墓活动中,我校国旗班同四川外国语学院国旗护卫队也与我们共同进行了交流参观,表达了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开创祖国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决心。

走出烈士陵园,革命先烈的一幕幕事迹总是浮现在眼前:在战火硝烟中前赴后继奋勇拼搏的战士们,在新中国建设中忘我工作的劳动者们,在灾难中先人后己的平民英雄们,他们有的幸得以被铭记,有的甚至连姓名都不曾留下,这些无名英雄们将自己平凡又辉煌的一生不带一丝功利地奉献给了自己的国家,奉献给了人民。人,就是要有一股气,对一个国家来讲,要有民气;对一个集体来讲,要有士气;对一个人来讲,更要有志气!

此次活动让我们更深入地体会到了信仰的意义,对于每一个烈士来说,国家和人民就是他们的信仰,而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那面鲜红的党旗就是我们的信仰,我们甘愿为之牺牲一切。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对于培养公民,尤其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直接的作用。追昔抚今,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每年的清明节是“革命烈士节”,而在去年,我们国家又新增了“烈士纪念日”,用以缅怀烈士,铭记过去,,深切缅怀烈士的不朽功绩,表达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倡导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网络缅怀纪念烈士,学习烈士英雄事迹,继承烈士遗志,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更是在动员社会力量为烈士遗属送温暖献爱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进一步增强荣誉感。

对我们当今大学生来说,最缺乏的可能就是对历史的责任感,时代的久远造成我们对历史的麻木,甚至是对社会使命的忽视,而清明节的烈士祭扫活动,就是要我们打破与历史的距离感,近距离接触那些革命英魂,对灵魂完成一次彻底的洗礼。

巍巍丰碑,高山仰止,松柏长青,铁骨铮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