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行业翘楚,走进东方电气”——电气工程学院硕士14级第一、五党支部校级党支部特色活动顺利开展

2014年10月30日 21:09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硕士14级的党员及积极分子共40余人,在辅导员王喆桅老师的带队下,赴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实践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名称为“聚焦行业翘楚,走进东方电气”,由电气学院硕士14级第一、五党支部主办,是校级示范性党支部活动--“2+1”党支部建设交流系列活动的首次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由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综合管理部李义部长、中央研究院能量转换研发中心陶诗涌支部书记负责接待。在到达位于成都郫县的东方电气集团总部后,同学们进入东方电气科技展厅参观,由李义部长亲自进行讲解。首先,李部长结合制作精良的沙盘,对东方电气的组织结构及集团子企业在国内外的分布情况进行了介绍。“东方电气集团实力雄厚,包含了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东方锅炉等十余家子企业,并且以大型发电设备和环保设备节能设备为主业。”李部长介绍到。

在了解完产业分布情况后,同学们来到了东方电气发展历程长廊,李部长对展墙上的照片以及事迹进行了详尽介绍。一次次关键技术的突破、一个个全新的第一,东方电气5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给同学们极大的震撼。随后,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东方电气各种工程模型,其中包括水电、火电以及核电的工程模型,李部长还特别为同学们演示了火电模型具体工程中的运作原理,使得同学们更好得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最后一个展示长廊,是国家领导人到东方电气参观慰问以及国外友人到东方电气参观的展示,而这些荣耀则更好地证明了东方电气作为中国重装基地在“五电并举”上取得的成就和企业所拥有的价值。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座谈会。李部长首先对交大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也是从青春年华过来的,那时候我也很希望了解优秀企业的产品和文化”李部长亲切的话语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接着重点介绍了集团的人才体系。李部长指出:“东方电气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社会、企业、员工的和谐统一,提倡‘共创价值、共享成功’。”并举例对集团的人才引进、培训、发展和激励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李部长的介绍结束后,王喆桅老师对东方集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东方集团作为中央国企,不仅承担了经济发展的任务,还承担了支持国家发展的重任,同学们通过此次党支部活动,不仅要了解优秀企业的情况,还要学习东方电气的奉献精神。”

在自由提问阶段,在场同学结合自己所做的科研工作提出了相关问题,李部长和陶书记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在回答集团未来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时,李部长介绍到,目前集团在逐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已形成“五电并举”的产品格局。陶书记在回答燃料电池的相关问题时,提到自己目前在西南交大电气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新能源燃料电池,并对企业正在开展实验的燃料电池实验室进行了说明,表示对这一领域在未来的前景十分看好。最后,在回答集团“产-学-研”相关问题时,李部长特别结合了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的具体情况,说明目前东方电气虽已发电为主业,但是充分结合其他领域共同发展,正在积极同各大高校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才。

在座谈会尾声,李部长对同学们在刚步入研究生阶段时就有了解企业的意识给予了赞扬,并鼓励大家认真学好基础课,以后有机会再来东方电气参观其他子公司和实验机构。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增进了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同时加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更加懂得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时代发展,提高从业技能,向优秀看齐。

据了解,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