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解“服务”,实践“服务”,深化“服务”——记电子信息系党支部师生共建活动

2014年09月22日 20:25 点击数:

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和有力载体。自今年上半年以来,电气学院电子信息系党支部相应校党委的号召,深入学生群体,听取学生对电子信息学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树立起党员的服务意识,实践服务理念。

2014年6月20日晚,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工程学院会议室X2611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包括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10名教师(金炜东、张葛祥、马磊、戴小文、李建兵、赵舵、李崇维、黄进、许伟和李德智)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第11、12和13党支部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共29名学生。此次活动包括三个环节: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介绍此次活动的背景及各位参会人员、师生交流与讨论“教”与“学”和赵舵副院长介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参加教育部认证的有关情况。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内容形式是开展师生就课程学习、专业课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学生与老师交流等各个环节,以及专业认证进行座谈、交流与讨论,其目的是促教促学。在座谈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大三和大二的学生提出了多个学生共同关心的问题或意见,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如何达到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学生所具备的能力;为什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电气工程学院而不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宣传太少,学生对本专业及老师不太了解;在大二时,如何在计算机测控和计算机信息处理中选择专业方向;课程实验太简单、无意义,实验报告仅是重复地抄写;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各位党员老师都积极、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结合多个生动例子进行了讲解。在专业认证环节中,赵舵副院长就电子信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中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逐一进行了解释,并在此基础上,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师生座谈中,老师还将一些学生平时不了解的有关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情况和电子信息工程系老师所做的大量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工作进行了解释。另外,在此次活动之后,支部还购买了一些教育教学书籍和学生励志经典书籍,以利于持续地促教促学。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坦诚、直接、直面地提出问题及交流,老师深入地了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在课程学习、课程实验教学以及实践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学习情况和特别关心的问题,有助于提高教师对教学材料的组织、教学过程的安排和与学生交流的能力,也有利于学生了解电子信息工程系的老师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发展、建设和到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等。同时次活动也为电子信息系党支部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一次较好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质量,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