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亲临科研现场 体验责任担当”——示范性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

2011年11月30日 14:37 点击数:

2011年11月17日,我电气09本科生党支部部分成员,电气10级本科生党支部部分成员,11级党小组,参观了九里校区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实验室,并与优秀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立于东方,则国立于东方。作为新时期大学生党员,在享受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同时,也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自己的党员意识,牢记作为党员的责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后的我们是工作或是继续深造,不少党员仍然感到困惑与迷茫。为此,我们举办这次去九里校区参观实验室的活动,借着与学长交流机会,希望能揭开部分党员同志的心中迷雾,指明党员前进的道路。

在活动准备过程中,我们将整个党支部分为了5个党小组,分别负责联系研究生实验室,联系老师,联系媒体,活动准备,活动组织几个方面。这样分组锻炼了我们团结协作,组织,交流,沟通的能力,也加强了我们党支部内部成员之间的感情。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我们遇到困难一起讨论,仁者荐仁,智者荐智,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

此次我们首先参观了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冯晓云教授的实验室,在会议室中,首先由冯教授的得意弟子葛兴来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冯教授的教学团队和研究方向,以及他们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接着,在实验室中,我们与冯教授的研究生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氛围轻松愉快。一位研三的学姐向我们介绍了“半实物仿真系统”等先进的设备和仪器。一位正在做电机控制的博士生学长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电机控制的实验过程,并向我们讲述了电气行业的整个学科体系。

在前院长李群湛教授的实验室里,李教授的研究生向我们展示了李教授的研究成果。党支部成员细致的询问这套设备的应用领域和前景。参观完电气馆后,我们来到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学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陈维荣副院长,王小茹教授的实验室,并与他们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了解了燃料电池以及电网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发展应用。

这次的参观,拓宽了我们的见识,增长了我们的知识面,使我们对电气行业的前沿科学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我们选择就业读研有一定帮助,对以后选择导师也帮助极大。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增强了我们党支部的凝聚力,增进了党支部与研究生学长的友谊,为10级和11级的学生党员做好了表率。

总的来说,这次活动是极为成功的。党员同志都能积极地踊跃的参加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启迪和感悟,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党员同志们的组织交流能力,更拓宽了党员同志的见识,解决了这个时期学生党员面临的实际问题。鉴于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我们会再接再厉,努力建设具有我党我校特色的党支部活动,真正做到锻炼党员,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