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入企业重实践 永葆党员先进性”之东方电气参观调研

2011年11月30日 10:4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研究生党员的学习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电气工程学院2011级博士党支部于11月29日来到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以“深入企业重实践,永葆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参观调研活动。

上午十点支部成员到达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员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公司的展示大厅。一同随行的还有陶工等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在解说员和陶工的细心讲解下,我们了解了东方电气集团的组织结构,主要产业分布和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东方电气集团包括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东方锅炉等十余家子企业。东方电气集团以大型发电设备、电站工程承包、电站服务以及电控设备、环保设备节能设备为主业。五十年来,东方电机向国内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座大中型电站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发电设备,为我国电力建设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参观过程中,大家热情饱满,对各种机械模型进行了探讨,并对其原理进行了分析。

随后,集团公司的李部长又组织支部所有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李部长对集团公司的职能部门做了简要介绍。结合我们的专业背景重点讲述了新能源方面的研究情况。目前集团在逐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已形成“五电并举”的产品格局,具备了大型水电、火电、核电、风电、燃机等发电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设备供应及电站工程总承包能力。此外,李部长对当前比较热门的机器人表示浓厚的兴趣,并介绍了集团在机器人方面的成果。之后,大家结合自己的所做的科研工作,积极的提出了感兴趣的问题。李部长耐心的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并对大家所关心的就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同时也希望在将来与大家有进一步的合作,更欢迎大家加入东方电气,一同为企业的发展,祖国的繁荣做贡献。

在座谈会后,陶工又带领大家参观了他们正在开展实验的燃料电池实验室,钒电池实验室以及机器人实验室等。

通过此次的参观活动,不仅加深了博士们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也增进了与企业之间的交流,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加强了支部成员相互间的沟通和了解,增加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更加懂得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时代发展对就业提出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的从业技能,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理论上成熟、实践上过硬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