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5月11日 09:32 点击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全体辅导员、团员代表共同收看庆祝大会。各团支部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安排,组织青年团员收看大会直播。


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党支部、团支部青年师生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信心,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在全面回顾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光辉历程中而感动,为每一时期涌现出来的共青团青年榜样的拼搏和奋斗而钦佩,为坚定和接续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而下定决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话语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他对广大青年的关切,感受到他对共青团员的殷切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回应时代需求,应当迈出坚定步伐,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我、发展自我,以更好的姿态,全力拼搏在新时代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赵佳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认真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五四运动中,一大批先进青年觉醒,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组织青年扫盲队,开展学雷锋活动,“把青春献给祖国”。同样地,在疫情突发之时,无数青年志愿者出现在各个社区、街道,用一腔志愿服务的热血换来无数个家庭的平安。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我也积极响应家乡和学校的号召,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虽然做的都是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名单的小事,但我深知我不是一个人奋斗,必定有千千万万个共青团员身着红马甲穿梭于人群、楼道。我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奉献与奋斗。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无论何时,中国共青团都有一批思想先进,甘于奉献,不怕吃苦的青年时刻准备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这百年庆祝之际,我们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何予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电气学子,我们应自觉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向英雄先辈学习,向优秀前辈看齐,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努力成为先锋分子。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书记孙海洋

 

青年有理想有信念是国家发展无坚不摧的力量。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共青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彰显的不同时代强音。共青团始终将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作为建设指南,冲锋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科技创新和抢险救灾的前线,将党的奋斗主题作为团的行动方向。我将坚少年强则国强的信念,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将小我融入时代进步的大我中,在祖国发展中绽放青春之花。

——十佳团支部书记熊力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言,“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同志的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班级团支部书记,应履行好推优入党、发展优秀新团员工作,做好青年同志“人生三部曲”中的衔接环节。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追求进步,发扬优良传统,发挥青年团员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硕士2020级3班团支书杨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交大电气新青年,将把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于心,为党和国家事业新进步奉献青春,为电气化铁路新发展贡献力量。

——硕士2020级5班团支书龚子

 

   2022年5月10日,阳光清澈,岁月如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她的百岁生日。在这青春澎湃的五月,我有幸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从风云激荡的觉醒年代,到反帝反封建的战争年代,从建国以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党有号召,团就有行动。无数共青团员不畏困苦,不畏牺牲,以青春和鲜血,积极投身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牢牢把握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主题,为党和国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已成为千千万万热血青年内心的最强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已成为共青团员的座右铭。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久久在我的心中萦绕。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却光荣的共青团员,我不仅要牢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更应该将小我的奋斗融入到时代的浪潮,以青春之年华,共赴宏伟新征程!

——电气2020-01班团支书艾效天

青春孕育希望,青年创造未来,奋斗的青春最为美丽。青年人是全社会最有生气、最有闯劲的群体,蕴藏着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磅礴力量。青春的力量应当用于奋斗,应当奉献于祖国,让青春的光芒在奋斗的磨砺下愈发闪耀。有责任、敢担当,勇担历史使命。当历史的接力棒交付于我们青年人手中,我们必将奋发前行、不懈努力,不负祖国、不负人民,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书写民族复兴的时代华章。

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当代交大青年更应坚定不移跟随党中央的步伐,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用勤劳奋斗的汗水浇灌出成功的花朵,涵养家国情怀,树立全球视野,坚定理想信念,饱含奋斗热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息。

——电子2020-04班团支书陈骥清

 

今天上午十点整,我们在电气馆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受益良多。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共青团在五个不同时期为建设祖国作出的伟大贡献,也寄予了他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四个希望。10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而贡献力量。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我觉得我们青年团员就应该以国家的梦想为梦想,以社会的理想为理想,把握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电2020-04班团支书傅鹏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今天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为中国的青年运动书写了绚丽的华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担当起青年的使命,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不负韶华,积极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科2019级共青团员黄良语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要扎根在青年中,主动想团员之所想、急团员之所急,引领团员,组织团员,服务团员,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对于我自己,也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带头迎难而上,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我们要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电气2021-08班团支书孙浩宇

 

在今天这个庄严的日子里,我和班级同学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获益良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新时代青年团员的希冀:有志气,能当担,心胸广,敢革新。我不禁开始自省:我已有6年团龄,这些年,团员的英雄示例,团课的谆谆教诲,团歌的激昂鼓舞,帮助我从一名普通团员成长为团支部副书记。学习了这次讲话,我针对自己工作中曾经出现的问题,进行自我检查与总结,对新时代青年的标准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并决意以此进步青年之姿,为我的奋斗标杆,尽力做好每项工作,做一位合格的新时代共青团员。

——电气2021-08班班长陈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