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气研途】学经典 悟思想——电气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第四党支部开展“领航先锋工程”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

2022年04月15日 10:4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支部成员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悟思想”达到入脑入心,电气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第四党支部于4月13日在犀浦校区X4157面向支部全体党员和班级其他同学开展了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学习会

《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是列宁于1913 年3月为了纪念马克思逝世30周年而写的一篇重要文章这篇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理论来源和主要组成部分,作了权威性的阐释。学习会上,由正式党员带领的小组分别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学习。

一组彭琪雯同志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过程,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诞生的阶级基础和理论来源,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涵。二组何逢广同志结合列宁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基本思路和理论框架的论述,介绍了资本家阶级财富的来源是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这一理论。王翼云同志根据自己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部分的理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即“资本打击小生产”,资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的同时,造成资本家同盟的垄断地位,而工人的劳动所创造的资本压迫工人,使小业主破产,造成失业大军。

三组的荆锐同志向大家介绍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含义、来源与发展。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是空想社会主义,是综合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时俱进而形成的,而不是以某一个人、某一本书为依据形成的。小组成员刘宇航同志和唐丁源同志在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些问题同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他们指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相对于空想社会主义“优”在哪里,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来源问题。

在每组分享学习过后,党员带动班级同学进行讨论交流,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感想和感受。桂藜同志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相互关联的科学理论体系,自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以来虽然实际的举措不同,但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一贯不变。我们要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立足今天社会发展阶段,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科学方法提出自己的方案,并在新的实践进行检验。

最后,由魏来、柯亮、周政三位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经典著作的诞生背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了简要的汇报和解读。在魏来同志的总结报告中,指出了当今的青年学生党员在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需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经典著作不是为了照本宣科,而是要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发展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重视学习原著,下大气力读懂原著,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一贯要求。通过此次学习研讨活动,支部党员不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的理论学习上有了新收获和新见解,而且带动了班级其他同学参与到支部学习生活中,对于提高班级同学的理论水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