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原来你是这样的“学霸”——国奖专访

2016年11月12日 19:39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团总支书记—蒋鹏远,大一学年综合排名年级第一,平均成绩90分以上,曾获两次特等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奖学金,2016届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数学建模多次在荣获省奖和校奖。

和大家固定思维中只知埋头苦干的书呆子形象不同,蒋鹏远给人以一种清俊、阳光、帅气的感觉,在交流过程中也是令人感觉特别亲切和舒服。当然,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他肯定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想获得学习的秘籍吗?那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他提到,从刚开始就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比如他大一就给自己定下目标,那就是保研,而一年的学习生活过去后,他认为正是这个目标在不断鞭策着自己前进。在此后的聊天中他也多次强调目标的重要性,他认为摆脱了高中繁重的学习压力和老师父母的督促,在大学这个自由的天地里,如果缺乏目标,就很容易迷失自我。所以应该先有一个较为长远的目标,确定前进的方向,然后再定若干个小目标来规范自己,比如先把今天老师讲的内容弄懂。

然后就大家都很关心的该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这一问题,蒋鹏远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大学是培养综合能力的地方,所以不仅在学习上要认真,在学生工作中同样要负起责任。他提到作为团总支书记,每次组织晚会的时候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不可避免的要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但是不管什么活动都不可能一直占用你的时间,只要在平时少玩一点,都可以把学习的时间补回来。

大学霸也特别慷慨的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建议先码起来),他说每天都会给自己确定几个任务,再利用当天的空余时间来完成,不会特别死板的将每天的时间划分得特别细致。不会每时每刻都让自己被学习的压力所包围,也会和同学一起嗨,也喜欢睡懒觉,也打游戏听歌,但学习起来也会特别疯狂,每晚不间断的自习,考前的疯狂刷题,做建模时的熬夜,但是他也强调学习是一环扣一环的,落下了哪一节都不行。作为“西南考试大学”的一员,蒋鹏远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大学考试和高中考试有很大的区别,大学考试不会特别深入,去考难题怪题,只是考察相应知识点有没有掌握,而且题型与习题册上的大多类似。所以考前,如果有时间就通读课本,没时间就看题,特别是错题。

最后,蒋鹏远也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地体验大学生活,更快地融入,更早的适应,同时也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可以从现在开始就定下属于自己的目标,不管是小还是大,都一定要有,并不断为之努力,向之奋斗。

新闻记者:赵倩林

新闻编辑:张基业

摄影记者:吴子宇

摄影编辑:白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