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首期“聚青年之力 塑电气先锋”2023年度学生骨干培训

2023年10月21日 14:46 点击数:

2023101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开展“聚青年之力 塑电气先锋”2023年度学生骨干培训,邀请经济管理学院周静老师开展以提升领导力为主题的讲座。周静老师有多年教学经验,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本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主持,学院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共同参加。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周静老师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在当代社会,答案为什么不值钱?周老师认为: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 ChatGPT、百度、谷歌等各种搜索引擎的出现使答案的获取更加便捷,而高质量的提问才更能体现出人们思考的深度。一个好的问题可以开拓一个新领域,开创一个新角度。周老师认为对于工科学生,特别是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子,不仅要提升专业能力,还要提高领导力,开拓管理视野,提升自身软实力,如语言表达能力、执行能力、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周静老师用彼得·德鲁克《管理的实践》引出了管理二字,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提升管理能力。周老师认为,首先要管理好管理的主体,即自我管理,包括健康、情绪和压力、知识和时间。其次,管理好管理的方法是最重要的,要根据主客体之间差异去适配,根据主体的掌控力和客体的接受程度去研究、验证各种方法。最后,管理者的任务要把事情做正确,领导者则是选择做正确的事。不只是领导者才需要领导力,任何岗位的人都可以培养和提高领导力。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周老师的阐述要点为:“领”是带领方向,对方向有设计,“导”是引导方法,对方法有选择。一个人在做选择之前,务必明确方向和目标,包括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等。人生中的各类机会没有好与坏,只有与目标的关联与否。周老师通过小短片《如何发起一场运动》教导学生:领导者是有自愿追随者的人,只要敢为天下先,坚持创新,不怕别人的嘲讽讥笑,就可以成为一名领导者。而第一个追随者则是组织的核心,要不折不扣地执行领导者的任务,不仅要有识别力,还要有追随的勇气。随后,周老师引导同学们画出“人生曲线图”,并且思考自己60岁时的人生状态,帮助同学们提前做好人生规划。



在讲座的第四部分,周老师重点阐释了领导力的核心在于影响力。影响力有三个组成部分:榜样,联结,涉入。学生干部应当首先锻炼自己,向优秀看齐,这样才能在成为团队成员的榜样;其次要与他人建立联系,通过共享价值观、建立信任或实现共同目标来实现;在日常工作中参与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并与团队成员分享经验,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讲座的最后,周老师指出:领导力是“前瞻力+引领力+实践力。周老师解释了未来知识、未来技能和未来能力的重要性,并勉励所有学生干部培养更强的责任感,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通过周静老师的细心讲解和专业指导,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意识到领导力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后续将重点提升自身的沟通能力、知识获取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开展“聚青年之力 塑电气先锋学生骨干培训,全方位助力学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服务师生校友,发挥好学生干部的榜样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和团结友爱的校园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