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十六】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2级开展图书馆入馆教育

2022年09月23日 14:42 点击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图书馆,号召同学们积极入馆自习与阅读,9月22日晚19时30分,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2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图书馆入馆教育讲座。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教育研究部何雪梅老师担任主讲,本科2022级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何雪梅老师首先表示,在进入了相较于高中更加轻松的大学,同学们可以选择在图书馆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因为它是一个自由安静的场所,是一个让人了解知识的圣地,更是一个优秀人才的聚集地。接着,她用马克思、毛泽东、莫言等例子来说明图书馆对人的影响十分巨大。同时,她也以我校2016级机械学院姚铭同学积极利用图书馆提升自我,最终保研至清华大学的事迹为例,号召各位同学多多使用图书馆资源,续写人生的新篇章。

 

随后,何雪梅老师从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认识高校图书馆的职能。她表示,图书馆是文化、育人、交流和学习中心,通过举办活动、比赛,搭建平台等途径,图书馆在帮助同学们实现全方面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

若教师是大学的头脑,那么图书馆就是大学的心脏”何雪梅老师表示,大学是一个让优秀者更卓越,让勤奋者更高效,为师生提供指南针、航海图和登山杖的地方,而图书馆作为大学的心脏,更是同学们能去、要去、必须去的场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里对话古今、学习中外,充实自己的内在,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紧接着,何雪梅老师讲述了图书馆创建历史及一校三馆的总布局,介绍图书馆兼有纸质藏书与大量电子资源,并有馆际互借的手段实现高校资源共享,还通过播放视频演示了借阅流程,强调开馆时间等注意事项,让同学们了解图书馆实际情况。

 

最后,何雪梅老师倡议同学们在馆内文明阅读,轻声慢步,禁烟禁食,不占座位,共同维护图书馆良好氛围,营造书香场馆,让图书馆永葆青春活力。

图文 何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