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十五】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2级开展第二课堂专题讲座

2022年09月21日 14:39 点击数:

2022年9月20日19时,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2级召开了第二课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线上形式,主讲人为来自第二课堂活动中心的裴天骄同学,本科2022级全体新生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裴天骄首先介绍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她讲述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背景,随后介绍了第二课堂的含义,即第一课堂之外开展的与学生教育相关的实践活动。接着,她展示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在我校落地落实的情况,并向同学们强调了第二课堂的重要性。“我们以为最重要的、最令人难忘的学术活动是在教室内进行的,而课外活动是一种有益且适度的补充”,她也引用了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莱特的话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第二课堂的重要性。她表示,第二课堂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教学形式,由于大学生的课外时间很多,如何引导大学生利用好六千多个小时的课外时间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

随后,裴天骄介绍了学校开设的第二课堂。第二课堂由讲座、活动和竞赛构成,分为七大模块,学校根据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建设了第二课堂项目库,开展了很多精品项目活动,其中“数学文化节”“梦想演说家”“女生节”等诸多第二课堂活动吸引了大量同学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她通过视频,形象直观地展示了第二课堂校级项目库的成果,介绍了第二课堂的模块分类标准和层级,让同学们对各个模块的情况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她着重提醒了同学们要注意学时要求和学时预警,并建议同学们在大一大二学年利用好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她也展示了如何利用网页和小程序进行第二课堂系统的选课退课以及学时认定和学时统计,让同学们学会了第二课堂系统的使用。

接着,她介绍了第二课堂运营中心的情况,并表示欢迎同学们关注“SWJTU大学生第二课堂”公众号,同学们如果在第二课堂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联系第二课堂运营中心邮箱,运营中心会有专人进行解答。

最后,她讲述了第二课堂一些常见的问题并进行了现场答疑,就同学们的一些疑问作了详细说明。

本次第二课堂新生宣讲会让同学们对第二课堂有了初步的了解,让同学们理解了第二课堂活动对于大学生活和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对于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至此,本次第二课堂新生宣讲会圆满结束。

文字 张子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