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十三】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年级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

2022年09月16日 19:13 点击数: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电气工程学院于9月15日晚19时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形式开展,主讲人为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国家级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虚拟实验仿真实验中心副主任赵丽平,学院本硕2022级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赵丽平老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包括2个中心、5个联合实验室及科研实验室。她指出,大学实验室是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教育是保证顺利开展研究、避免财产损失、保护人身安全的前提。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安全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

其后,赵丽平老师介绍了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其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主观原因,即安全意识薄弱,一类是客观原因,即设备老化落后。想要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应该从源头解决问题,做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同学们应该遵守规定,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紧接着,赵丽平老师着重讲述了消防安全、电气安全及食品安全。在消防安全方面,结合学生因违规使用违章电器而造成火灾的真实案例,介绍了常见的消防问题,并呼吁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院每年11月开展的消防演习,牢记火场逃生的十三条秘诀。

针对电气安全,赵丽平老师着重强调,同学们身为电气学子,应该具有基本的电气安全常识,例如人体安全电压为36伏,电流在50毫安以内,常见防触电措施包括绝缘、屏护、间隔。同时通过展示实验室插座串联等安全隐患的图片警示各位同学:电气安全不容小觑,要时刻谨记心间。

 

在食品安全方面,赵丽平老师重点说明进入实验室不允许进食这一项规定,尤其是在化学类实验室。同学们在实验室进食很容易造成误食有害物质,其可能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造成重大损伤。

最后,赵丽平老师强调,只有通过了在线的实验室安全学习与考核,同学们才能获得实验室的准入资格。各位同学应该积极参与,认真完成学习,将实验室安全准则牢记心间,早日进入实验室,早日开始科研生涯。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有了全面的认识。“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管理,保障实验室安全。同学们也应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让其成为自觉行动和习惯,并在今后的实验与科研生涯中,遵守规则、安全操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完善自我。

图文 何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