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十二】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2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教育专题讲座

2022年09月14日 10:35 点击数:

为帮助学生探索自我、认识专业、认知职业,合理制定目标,9月13日晚19:00,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2级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主讲人为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科副科长易洺瑶,本科2022级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讲座。

易洺瑶老师先从生涯介绍开始,将生涯概括为“事件”“角色”“环境”三个关键词。针对同学们常有的一些问题,易洺瑶老师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解答,让同学们对生涯有了最基本的认识。

随后,易洺瑶老师围绕目标和方向展开重点讲解。当目标不清楚时,对路径的比较毫无意义,因此每位同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并围绕着目标合理安排大学生生涯,真正做到了解自我、了解职业世界、梳理核心竞争力。

紧接着,易洺瑶老师强调大多数同学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了解自己,呼吁同学们探索自我。同学们可以从自己的性格、兴趣、技能和价值观出发,积极尝试信息检索、生涯人物访谈、实习实践、与家人交流等方式,真正做到全方面重新认识自己。

最后,易洺瑶老师对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了介绍。就业指导工作从科学的角度了解现阶段的社会需求、资源信息,帮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自我水平,让同学们明确现阶段需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也了解到现阶段的工作能力水平和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这样在毕业时才不会感到迷茫,而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生涯规划有了一定认识,也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相信同学们都能全方位认识自己、丰富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我,朝着自己的目标与方向不断前进。

 

图文 罗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