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硕士2020级就业动员大会暨就业形势宣讲会

2022年06月10日 10:07 点击数:

202269日下午15时,电气工程学院硕士2020级就业动员大会暨就业形势宣讲会于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王喆桅为同学们分析最新就业形势,旨在帮助2020级的研究生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和就业取向,高效平稳地推动就业工作。本次大会由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沙静馨主持,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发表讲话。首先,谢力老师从国家形势和经济形势两个方面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出发点,她指出,由于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形势,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大学生就业态势日趋严峻,同学们需要在客观分析自身情况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接着,谢力老师结合近年来我院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重点就业领域等信息,建议同学们做好长远规划,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不同行业之间的区别,同时要认识到学历只是“敲门砖”,进入职场以后要注重对岗位的投入和对企业的负责。最后,她鼓励同学们砥砺奋斗,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电气人的光与热。


接下来,由王喆桅老师向同学们做就业形势分享。王喆桅老师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分析、近年来我院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我院毕业研究生重点就业行业简介、就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对同学们关注问题的解答这五个方面作出了详尽的讲解。

针对当前就业形势,王喆桅老师指出,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新冠疫情、地区冲突等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宏观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我院研究生就业面较广,专业对口度高,用人需求量较大,近几年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近乎百分之百的水平,数据整体比较乐观,同学们要对就业保持信心。

接着,王喆桅老师对学院近年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近几年研究生集中去往的行业、各用人单位的情况,鼓励同学们打开求职视野。也对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了解企业情况、做好自我认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避免盲从,放稳心态,积极做好适合自己的规划,并提醒同学们谨慎签约、诚信履约。

最后,针对如何平衡当下学习科研与未来职场挑战之间的关系、硕士毕业进入高校工作的机会有哪些、关于考公或选调生的准备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王喆桅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谈到毕业的话题时,王喆桅老师强调,同学们在找工作时不能顾此失彼,荒废学业,要在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各项学习要求的基础上,实现“就业和毕业,两条腿走路”。并对同学们寄予深切期望,希望2020届研究生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

伴随着王喆桅老师对2020级研究生衷心的祝福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就业形势分享会落下了帷幕。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求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