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2“铸盾”研究生安全教育月——反诈防骗教育“专题讲座”活动顺利开展

2022年04月15日 09:5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防范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筑牢校园稳定安全防线,4月14日上午10:00,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医学院面向两院研究生共同举办了反诈防骗教育“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九里堤派出所赵磊警官担任主讲人,通过网络会议形式,结合高校学生群体电信诈骗案例,向同学们宣讲反诈防骗相关知识。

赵警官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网络诈骗,通过给出电信网络诈骗识别公式:“人物:不能准确确认其身份+沟通工具:电话、短信、网络等+要求:汇款转账,输入敏感信息=诈骗”,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诈骗的识别方法,提醒同学们擦亮双眼,提升识骗能力。并结合真实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向同学们讲述了近年来网络诈骗高发态势、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和犯罪分子实施网络诈骗的手段、类型及途径,加深了同学们对网络诈骗的了解和认识。

接着,赵警官向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的诈骗套路包括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拟投资理财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裸聊、色情链接诈骗等,并逐一分析了各类诈骗的易受骗群体、作案手法、典型案例以及防范手段。

最后,赵警官提醒同学们要树立正确价值观、消费观,学习防骗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筑牢内部防线。并通过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注册“蓉城反诈卫士”,进一步规避外部风险。同时,若遇到相关问题应及时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看并积极和赵警官进行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取得良好效果。通过此次反诈骗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学院研究生同学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网络诈骗的特点和危害,有利于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创建阳光健康的和谐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