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马工程】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团学干部参观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活动顺利开展

2022年03月30日 16:28 点击数:

2022年3月17日,电气工程学院组织本科2021级青马工程班学员前往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牵引动力实验室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交通尖端科技的前哨站,本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走进我校轨道交通领域主战场的实验室,了解以高速、重载列车为核心的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从鲜活的实例感受交大的深厚底蕴。

首先, 实验室的王潇飞博士用视频的形式简明介绍了高温超导磁悬浮的动力来源、学科特点,运用液氮展示了高温超导的原理,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高温超导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展示了样车外部机械构造内部结构样车采用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工艺,设计时速620千米每小时;而且由于高温超导体自身的钉扎特性,将保持车体上下左右稳定,实现其他交通工具难以达到的平稳性,乘客乘坐舒适度高。

 

接下来是参观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王潇飞博士强调说这是世界首条高温超导磁悬浮工程化1:10试验线,同时这一车辆还具备自悬浮系统、无人驾驶等“黑科技”功能。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车高速实验台,令同学们赞叹的是超导磁浮在100m的管道中能够加速到400km/h,目前实验速度已经能够达到350km/h提到目前面临的杜瓦持续保温能力弱的问题,王博士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加入科研团队为母校和祖国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超导磁浮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优秀的交大学子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一名交大人应秉持“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巩固基础知识、不负期望,为国为校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