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电气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赴泰安邓家庄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2年02月24日 21:18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赴泰安邓家庄村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2125日至2022130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主题实践队8位成员赴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徂徕镇邓家庄村顺利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24小时社区值班值守到小区进出管控,从居民信息摸排到疫苗接种督促,从防疫政策宣传到核酸检测准备,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下,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IMG_20220122_133708      IMG_20220122_133732

队员于实践地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

本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在村口检查点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队员负责进村人员登记、测温、查验“两码一行程”、核酸检测报告,并每日更新张贴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名单;参与村内市外返乡人员的摸排上报、分类管控、居家健康检测期间的体温记录,并进行健康随访,发挥网格化作用,不间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和清查;参与村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记录疫苗接种台账,全面掌握本村全部人口三针疫苗接种情况,对已在镇外接种的人员,需及时登记信息和接种凭证;进行物资储备,根据村内人口数量,储备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进行人员摸排、管控、健康检测、健康随访、疫苗接种、消毒消杀等工作的档案资料整理存档。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却给我们的实践队员带来了许多经历与感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家乡的抗疫防疫工作当中,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让疫区民众感受到国家和社会所给予的关怀,这无疑是我们人生当中一项重要的经历。

实践活动结束后,小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交流与总结。本次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使全体队员深刻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疫情无情人有情”,再严的防控也无法阻隔人间的大爱,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用点滴之举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洪荒之力”。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