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电气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赴成都市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志愿服务

2022年01月17日 19:01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赴成都市

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志愿服务

202218日,我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怀着对英雄战士们的崇高敬意来到了成都市烈士陵园纪念馆。当双脚迈入那个庄严而又不失生机的纪念园区,心中涌起了莫名的感动,纪念馆前的金色石碑上那八个大字正是我们想对这些英雄们说的话——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纪念馆里记述着大大小小的英雄事迹,从抗日战争时期川军的请缨出战,到举国关注的汶川大地震,再到前几年揪痛人心的大凉山火灾,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以及那些英雄们模糊而又真切的背影,让我们思绪万分。在记录着汶川地震的救灾照片中,那些英雄们来时的脸上虽然干净,但却一个个都眉头紧皱,一脸担忧,而在救灾过后,那满是泥泞的脸上却一个个都洋溢着笑容,这让我们想起了范仲淹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烈士们和英雄们总是将满是伤痕的后背面向炮火,而将笑容朝向我们。我们感到惭愧而又自豪,正是因为有着这些英雄们,我们才能在华夏大地上安宁地成长,也正是有着这些英雄们,我们的国家才能步步向前,更加富强。

素材1641967760565

110日,我们跟随热线电话工作人员的引导来到成都市烈士陵园的宣教科,领取分配给我们的任务。今天我们的任务是替烈士陵园的攥稿人员检查稿件是否存在错别字,前前后后一共核对了接近一百五十页的稿件,阅读了几十位烈士的光辉事迹,从早上九点一直校对到下午三点左右,中间简单地吃了饭,便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慢慢地检查、品读完所有烈士的故事后,我们的心中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震撼之感,震撼于革命年代革命人士的英勇、无畏、纯洁。

故事中的烈士们全是四川人,而在我们四人小队之间,就有两人,来自四川,看着文章中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人名,更是感慨万千,未曾想到如今繁荣的成都市,曾经尽是那样混乱丛生的地方,土匪、盗窃、人口拐卖问题在成都周边数不胜数,我们如今光鲜亮丽的生活,都是被先烈们用血肉之躯铺平的艰难的道路。

素材1641967760514

校对文稿本来应该是一件枯燥的事,但在慢慢沉浸到先烈们感人至深的故事中后,便渐渐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疲惫,取而代之的是一团激励人心的热烈的火焰,在我们的心中燃烧。至此,该团队圆满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