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电气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顺利开展下村镇精准脱贫实地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1月17日 18:48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顺利开展下村镇精准脱贫实地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目前的精准脱贫现状,202215日至6日,本团队成员前往下村镇开展此次精准脱贫成果调研活动,对当地精准脱贫成果进行了实地调研及了解。

下村镇是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的下辖镇,全镇截至目前共有脱贫户4881057人,监测户1428人,乡村振兴产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在镇本级主要依托于欣欣荣蘑菇种植产业和虹桥农业新余蜜桔产业,整合13个村委的资金投入到新余市欣欣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香菇产业,以公司+村集体+脱贫户的模式,打造产业示范基地;整合4个村委的资金投入到虹桥农业公司发展新余蜜桔种植。各村委也立根本土、因地制宜发展村级特色产业,挖掘出果冻橙种植、猕猴桃种植、蔬菜种植、甲鱼养殖、青蛙养殖等12个村级特色产业。

15日,我队队员前往了下村镇人民政府,在乡村振兴办公室对当今下村镇精准脱贫现状进行了了解。根据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下村镇已实现全面脱贫,正以工农业为重点进行乡村振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前往了欣欣荣农业扶贫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到了该基地的主要扶贫产业为蘑菇种植产业

1 欣欣荣农业扶贫产业基地

2 欣欣荣农业扶贫产业基地内部

3 欣欣荣农业扶贫产业基地内部

16日,我队队员前往了下村镇江东村,并在村委的带领下对脱贫户进行了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江东村村委向我们介绍了当地脱贫户的基本情况,我们也对部分脱贫户进行了访问,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现状以及现存困难。

4 江东村某脱贫户的家

5 实践队队员对某脱贫户进行走访

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进一步理解到了精准脱贫的重要性以及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在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我们也将牢记此次实践活动带给我们的启发,努力地提升自我,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与国家建设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