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研究生PADP】电气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10班举办“畅谈研究生活,走出研途风采”学术交流活动

2021年12月12日 16:18 点击数:

2021年12月10日,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三个月后,为了让本班同学们对于研究生生活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电气硕士2021级10班班长徐少聪邀请了来自吴广宁教授团队的殷成师姐为同学们讲解在学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等方面需要注意的细节与思路,10班全体同学出席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班长徐少聪先同学们介绍了殷成凤师姐,殷成凤师姐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发表过多篇高水平论文及国家专利,本科及研究生期间多次各类奖学金

殷成凤师姐的分享中首先提出了在研究生生活中大家要学会的一个品质就是坚持。研究生不像本科那样,更多的时间是自己独立思考问题,遇到不懂的地方,导师能提供启发和点拨,并不能手把手帮你解决问题,这时候就需要自己独自来面对挫折。不管是学习、做实验、还是写论文,都要学会坚持。

接下来,殷成凤师姐又提醒大家在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多看文献。对于研一的同学们而言,面对导师布置的任务往往无从下手,在组会中,听取导师和师兄师姐们的讨论经常会有听不懂的情况,这时候多看文献是第一位的。对于刚入门的同学们而言,眼前面对的是浩瀚的知识海洋,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学会下载、整理文献,对于一些重要的文献,要学会精读或反复阅读、反复领会,这样才能更快的入门,进而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好投入研二、研三的科研实践。

最后,师姐说到,在研究生生活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复杂的问题,有的时候这些问题我们花费了几天甚至一周的时间都无法解决,这时候我们不必过多的懊恼,而是可以尝试去将问题拆开,将其各个击破,不要急于求成,学术的本身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科研途中一定要学会尝试,敢于创新。学术研究其本质就是创新的过程,在写论文、读文献的时候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敢于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虽然有时候自己的想法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敢于提出方法解决问题就是很好的初衷。

班会的最后同学们又询问了师姐一些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例如论文创作途中的创新点如何选取、如何高效地搜集文献并分类等,通过师姐的耐心解答,同学们有了一些新的感悟与体会。

本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到此就圆满结束了,与会同学们都表示收益颇多,本班同学也对以后的生活满怀信心与期待。相信今后班级同学会以更积极昂扬的态度,去面对科研、生活途中的未知的挑战!向自己的科研之路迈出坚定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