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榜Young国奖报告团”宣讲会(三)顺利开展

2021年12月10日 09:23 点击数:

青年奋斗书写芳华,榜样力量催人奋进。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奖学金的育人功能,以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教育人、带动人,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激励人,电气工程学院组建“国奖报告团”,推送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并在全院范围开展宣讲,分享有效学习经验、优秀生活习惯和个人成长体会等,让全院学生学习榜样事迹,向优秀看齐。

2021年12月7日和8日,电气工程学院分别X2316X4350举行“榜Young国奖报告团”第期宣讲会。殷子浩,汤荣杰,徐思润,谢懿晗,陈逸伦五位代表分别为2021级电子及智控专业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汤荣杰首先讲述了他对大学生活的看法,建议同学们要明确自身的定位,确立大学的目标,不同的选择需要的付出和投入是天壤之别。在他看来,大学的课程“难但也不难”,如果想拿高分就一定要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上的经验方法。

殷子浩首先讲述了他转到电气专业从零开始到专业排名靠前的过程。他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学们一定不要害怕失败和困难。接着,他谈到了同学们在大一时应着重注意的事项。在后续的专业学习和科研以及竞赛上,他也给出了他独到的见解。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平凡的大学生活中创造各自的辉煌。

徐思润首先提到了他眼中大学与高中的区别,他认为同学们既然来到了交大,就要把“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校训刻在骨子里。接着,他提到了大学生活中很多的“第一次”,他劝告同学们一定要勇于尝试,相信自己,去了解和学习新鲜事物。然后,他又就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和学生工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希望同学们不要本末倒置,“学习才是一切的根本”。

陈逸伦从上大学的意义,学习与竞赛,课余活动三个方面展开了自己的汇报。大学一是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二是可以提升素质,培养能力,大学期间的学习至关重要,因此一定要抓住时间,努力奋斗。在学习上,学习习惯的养成是重点,一定要做到静心思考,戒骄戒躁;端正态度,事必躬行;拒绝拖延,提高效率;不断询问,善于总结,做到了这几点,才能打下进步的基础。参加竞赛的前提是学有余力,建议对某个方面感兴趣,为了习得技能,提升能力才去参加,切忌浅尝则止,盲目参与。在课余生活中一定要加强锻炼,发展特长,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样的大学生活才会更充实,更美好。

谢懿晗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总结为求学,选择,方法三个方面。谢懿晗讲道,2018年,他考入峨眉校区,开始了他的求学之路,在风景如画的峨眉山脚下,他第一次见识到了大学校园的模样,在那时,他就下定决心要不负韶华,奋发努力。接着,他就生活方式的选择,职业规划的选择,未来发展的选择做了分享,建议同学们把握人生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最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学习的方法,要搞好学习,勤奋思考总结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厚积薄发,要抓住事情的轻重缓急,才能平衡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同时也要注意兴趣爱好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解压剂”。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向学长学姐提出了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报告人一一解答,交流氛围融洽,同学们收获颇多。

“榜Young国奖报告团”第期宣讲会圆满结束。四位报告人的分享让同学们学习到很多优秀经验很多同学表示自己要向他们学习,自律自信、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不断进取。

文字:肖弘章 代羽豪

图片:张致远 关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