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榜Young国奖报告团”宣讲会(一)顺利开展

2021年12月06日 17:19 点击数:

青年奋斗书写芳华,榜样力量催人奋进。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奖学金的育人功能,以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教育人、带动人,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激励人,电气工程学院组建“国奖报告团”,推送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并在全院范围开展宣讲,分享有效学习经验、优秀生活习惯和个人成长体会等,让全院学生学习榜样事迹,向优秀看齐

12月2日16时,电气工程学院在犀浦校区X10832举行Young国奖报告团”第一期宣讲会。在本次分享会上,硕士2019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童梦圆和殷成凤分享了他们宝贵的经验。

童梦圆的分享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学习生活方面。他首先介绍了研究生与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法的差异。他表示,本科阶段更多的是通识教育,而研究生阶段更加注重专业方向研究。同学们需要多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交流经验,同时应当在科研之余培养自己的一些爱好,丰富生活、劳逸结合,而不是虚度光阴,同时也要强身健体,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二是心理成长方面。读研期间同学们要明确读研的目的,正确对待导师布置的任务,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乐观地面对失败,珍爱生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此外,也需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建设,提高纪律意识和抗压能力。

三是科研创新方面。做科研首先要判断课题是否有意义,之后再进行研讨,最后要让课题以论文和专利的形式发表才能作为成果。此外他还提出学习课题时要多参加会议,不能闭门造车,必要时进行补课,只有丰富的积累才能提高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

四是工作实践方面,他建议同学们要清晰地规划人生的方向,不要自我设限,要认识到高学历并不代表着高收入,同时要积极的进行实习,磨刀不误砍柴工,先实习完再找工作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殷成凤分享了她的经验。首先,她介绍了她的个人经历,她认为任何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事情在未来都可能对自己有极大的帮助。然后她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整体规划,着重强调要多和学长学姐交流学习。随后,则是讲述了阅读文献方面的要点。她先介绍了文献的组成,让同学们了解了论文的整体框架,又仔细讲解了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等重要部分的作用以及阅读方法。然后是调研文献的途径,如:中国知网、IEEE Xplore、万方数据库等,以便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使用,她着重讲解了SCI和EI这两个数据库,并列出其中电气领域的重要刊物,接着她指出了软硬件应该是研究生的法宝,通过举例展示了如何将知识转化为生动的图表,这样可以更加有力地表达自己的成果和论点。最后,她强调了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做研究,一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向两位学长学姐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两位学长学姐也进行了解答,交流氛围融洽,同学们感触颇深。

这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让同学们找到了学习研究的方向与动力,优秀学长学姐以生动的例子与亲身实践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他们为榜样实现自我价值。

文案:王爽 涂煜哲

摄影:关明睿 温寒 于善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