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开课第6期:做好生涯规划,当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09月29日 21:17 点击数:

时间:2021929

地点:犀浦校区四号教学楼

主讲人: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张异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承办: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主要内容:

为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高自我认知能力,进行正确的职业定位,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促进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1929日下午16时,“青年讲师团”系列活动第6期——“做好生涯规划,当优秀学生干部”在犀浦校区X4156开讲。本期主讲人为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异,学生会指导老师刘育阳及136名学生干部共同参加。

                                             

张异指出,优秀学生干部的生涯规划也和大学生生涯规划一样,首先要有对学生干部岗位的认知和对自己的认知,确定我要做一名什么样的学生干部。根据目标,开展计划并实施,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去调整职业定位与认知之间的关系。

其次,张异从“保持一个心态,处理两个关系,提高三种能力,培养四个习惯”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一个心态”指的是无论是在时间,情感,经济还是成果上,都要保持一个“吃亏是福”的心态,希望同学们勇敢面对批评与挫折,培养逆商,在逆境中成长。“处理两个关系”指的是处理工作与学习,以及学习与锻炼身体的关系,张异为同学们提出多个小建议,例如强化“惜时如金”的意识、明确每个时间单元的任务并列出清单、利用碎片化时间、遵循个体生物钟、提高单位时间的使用效率等。

另一方面,张异回答了优秀学生干部提高“三种能力”的问题,教导大家在工作过程中应注重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突破“傻瓜相机模式”的能力,这三种能力是帮助学生干部高效完成工作、提升自我能力的重要途径。张异提到“21天习惯养成法则”,号召同学们在生活中培养“四个小习惯”:做事提前十分钟;事后及时进行总结与反馈;保持对规则的敬畏以及多读多写四个好习惯。

最后,张异分享自己的经验体会“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同时殷切嘱咐同学们:人一定要有彼岸情怀;让自己成为优秀。讲座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表示自己学会了很多做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也对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