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青马工程”学生干部培训之学科竞赛经验分享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07日 16:57 点击数:

2021年11月6日下午四点,电气工程学院“青马工程”学生干部培训之学科竞赛经验分享联合培训会如期通过线上形式顺利举行,参加本次培训的有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事务中心成员以及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成员。本次培训会邀请了竞赛经验丰富的同学为大一新生分享他们自己的竞赛经验和学习技巧,旨在提高2021级新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学习素养。

参加本次培训的嘉宾有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伟龙、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团成员常昊鑫、余江乐、陈清颖、谢庭晖,以及邀请到的“大佬”学长。

首先作经验分享的是2018级范昱骁同学,重点介绍了以下三点:

一、我们为何要做竞赛

范昱骁同学认为做竞赛可以巩固理论知识,可以培养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能力的同时,还能锻炼挑战困难、面对挫折的勇气;当然,竞赛也对同学们的加分有帮助。他还提到,不能一味地急功近利追求加分,应该抱着学习的心态做竞赛,这样才能真正的有收获。

二、竞赛准备

范昱骁同学也强调了竞赛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在竞赛软件方面,范昱骁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意见。

三、竞赛类别

范昱骁介绍了竞赛的五种类型,他们各有特点,难易不同,并分别向同学们细致介绍了每一类竞赛的特点与准备方法,使同学们对竞赛有了更细致的理解。

第二位经验分享的是2019级兰宇田同学,主要讲述了有关数学建模的准备方法和个人经验。

在分享中,他也强调了竞赛准备过程的重要性,并且强调了论文格式的要求。除此之外,兰宇田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VPN系统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等查论文的网站,提醒同学们要多留意关于数学建模比赛的信息;并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对竞赛有利的网络资源和注意事项,以至于在做比赛时能有更多信息可以参考,不会盲目抓瞎。

最后做经验分享的是鲍子形同学,他分享的内容与前两位同学不同,主要侧重于学习方面,详细介绍了大一学年四门较重要课程的学习方法。

在分享中,鲍子形同学把高数、线代等复杂科目的有效学习方法一一为同学们作了介绍。他强调,这些科目并没有想象中困难,只要方法对了,找到窍门,就会茅塞顿开。鲍子形同学通过学习技巧和心得的分享,极大地鼓舞了新生们刚刚步入大学生涯学习的信心,也让大家明确了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仍需不断的继续努力。

在三位优秀同学分享经验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最后,中心和科创的主席也都一一作出了总结,培训会圆满结束。

图文: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