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领航先锋】电气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第二党支部开展“领航先锋工程”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交流会

2021年11月23日 16:40 点击数:

1119日晚上7点整,电气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第一次“领航先锋工程”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交流会,此次学习的原著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顺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以及班上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四个小组针对提纲内容分别进行解读,并阐述交流。首先由王顺同志代表第一组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创作背景进行讲解,随后,对《提纲》的第一、第二和第五条进行领读和相应的讲解,提出这部分批判了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不了解实践在认识中的作用的错误,进而阐述了实践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础。

其次由杨慧强同志代表第二组对《提纲》第三、第四条进行领读和解读,提出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批判旧唯物主义关于“人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阐述人同环境和教育的辩证关系以及评述费尔巴哈的宗教观,阐述宗教产生的根源。第三组的成员依次对《提纲》的第六、第七和第八条进行解读,阐明“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这是《提纲》实践哲学思想的最重要理论命题之一。最后第四组的成员对《提纲》的第九、第十和第十一条相继进行解读。最后两条作为《提纲》的结论, 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唯物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历史使命,指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性变革的实质。

在每组进行阐述后,参会人员对该小组所讲内容进行讨论。唐岑同志表示,逐句逐字解读的方式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原著的内容,原本觉得晦涩难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现在变得更透明,今天的学习也让我明白到了实践的重要性。

最后,王顺同志进行总结,通过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理论学习,了解到马克思提出新唯物主义的过程,深刻认识到新旧唯物主义间显著的差别。指出要对世界进行改变,只有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使其成为改造物质世界的力量,科学研究的道路亦是如此,理论知识要用仿真和实验来检验,科学研究的目的也是要转化促进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全体同志应以所学所悟巩固起科研的基石。

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党员对于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敢于去认知世界、质疑“真理”,把学到的知识以及衍生的灵感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学会利用中国共产党百年积累的丰富理论财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