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青马工程”之优秀班长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2021年11月02日 15:23 点击数:

为提高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班长、团支书管理能力,加强班级建设,学院于1029日在X10832召开第三次团例会暨优秀班长经验分享会。本科2021级辅导员张异、谢东旭、刘育阳、王晋瑄,2019级班长陆江、杨语菲、本科2021级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团总支支委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由电气2019-03班班长陆江分享班级建设经验。陆江的班级建设理念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管理方面,事无大小,悉以咨之,即分配任务时应该再三叮嘱,班委或者同学上交前仔细检查后再上交;二是合作方面,同舟共济、通力合作,才能将班级建设的更加优秀;三是共同商议方面,广开言路,行不苟合,即多听取班里同学建议,做到民主,让大家都参与到班级建设中;四是班长心态方面,心如止水、处变不惊,保持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工作中的问题。

会议第二部分,由电气2019-11班班长杨语菲分享班级建设经验。杨语菲从“四个多一点”展开:一是多看一点,即应该观察比自身优秀的班级建设情况、管理方式,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并从中汲取营养;二是多做一点,如学院下达通知时,应先检索关键信息整合后再通知同学,不应只是机械地转发,要注重细节的处理和重点的突出;三是多关心一点,班委应充分了解班级同学的特点、关注同学心理情况,让同学们倍感温暖,主动融入班级建设中;四是多想一点,即在各种班级比赛中,思考从哪方面入手可以更好地展现出班级特色,在千篇一律的展示中让评委眼前一亮。最后杨语菲谈及学风建设和班团建设方面,提出了各班应定期进行团建,以合适的方式来增进同学间的感情;也应注重学风建设,设立一对一或者多对一帮扶机制,灵活开展集体早晚自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证书考级方面,实行考级保险制度,鼓励同学进行四六级考试,形成持续性、长期性学习英语的态度。

第三部分,谢东旭老师对上述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半期考试临近,希望班长团支书能及时关注班级同学的状态,严抓班级学风建设,争优争先,绝不让任何人掉队。在班级日常管理方面,谢东旭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安全稳定相关事项,提醒同学在疫情期间注意自身保护,并杜决违规电器的出现。他还表达了对各位班长团支书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的工作态度能更加主动,积极创建班级文化特色,而非仅仅只是机械地完成学院布置的任务。会议最后,王晋瑄老师再次强调了请假制度的相关问题。

通过本次班团例会,班长和团支书学习到了如何建设一个优秀的班级,提高了各班长团支书的工作能力,为建设成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的先进班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