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十】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召开校史校情专题讲座

2021年09月15日 23:47 点击数:

2021年9月14日19时至21时,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召开第十场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在犀浦校区X4352和X4359分两场开展,旨在让新生同学们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本次讲座由学院安全稳定教育专项工作负责人王喆桅老师主讲,本科2021级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共同参加。

王喆桅开篇讲到西南交通大学的三个“中国之最”:“第一,我校是搬迁次数最多的大学;第二,我校是改名次数最多的大学;第三,我校是受高校调整影响最大的大学。”以此作为开端向同学们展开学校曲折建校和成长壮大的历史故事。

在深入讲解学校的诞生及发展历程时,王喆桅讲到学校的诞生与铁路的发展紧密相关。自初创榆关,至复校唐山,其间百年坎坷、一路荆棘,学校在艰难困苦的洗礼中愈加坚韧,而那些时期的办学历史如今已积淀为丰厚的历史底蕴,也是“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接下来则是介绍建国以来学校的变迁。王喆桅表示,学校在建国之后不断地改迁校址,最终落户四川峨眉,之后又进一步扩展校区。在讲解过程中,王喆桅展示了大量的学校照片,包括唐山校址图片以及峨眉校区、九里校区、犀浦校区的校园风景,这些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也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入地学习校史。

而后王喆桅介绍学校优良校风的形成,学校校训为“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校风为“严谨治学、刻苦钻研、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交大精神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其中严格要求的典范——唐院“五老”:罗忠忱教授、顾宜孙教授、伍镜湖教授、黄寿恒教授、李斐英教授;严格要求的传承者——唐院“四少”:许元启、罗河、朱泰信、李汶等,无数优秀前辈作为榜样,更激励着同学们奋发向上,践行交大精神。

王喆桅着重讲述“竢实扬华”的由来,“竢实扬华”中,“竢”是“等待”的意思,“实”为“果实”,“华”可理解为“中华”。这四个字可以解释为:等待同学们成为栋梁,将来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在人才培养上,纵观交大历史,可谓是人才辈出、群星璀璨:茅以升、竺可桢、杨杏佛、李特、林同炎、姚桐斌、陈能宽、吴自良等各领域杰出人物都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在科学研究上,西南交大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世界第一,近年来我校在轨道交通领域持续深入研究,继续强有力地支撑着中国交通事业和基建工程的发展!

最后,王喆桅总结到,交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开拓、百折不挠的奋斗史。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一切,绽放青春之花,度过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学生活。

文字:涂煜哲

图片:于善琦  朱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