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九】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召开“新生生涯规划破局之术”专题讲座

2021年09月15日 22:12 点击数:

202191419时至21时,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召开第九场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新生生涯规划破局之术”,在X4352X4359分两场开展,主讲人为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科副科长易洺瑶,本科2021级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共同参加。



易洺瑶以“生涯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开启本次讲座,这一引人深思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积极回答,说出了自己的理解。易洺瑶指出,没有规划的大学生涯,最后结果可能会是失败的。想要理解生涯这个概念,就必须抓住关键词,如角色、环境、事件等,这些都是生涯的决定因素。

易洺瑶讲到,同学们在进行生涯规划时,需要按照一定的策略。首先是制定目标。确定职业目标是人生规划中重要的一步,当目标不清楚时,对路径的比较就会毫无意义。然后是合理安排大学生活。在这期间,同学们要了解自我,挖掘自我,明白自己的兴趣、技能、价值观、性格等,从而能够依据自身的特点,来完善自我。接着是探索外部职业世界,确定求职方向。最后是找到核心竞争力,即清楚自己比别人好在哪里,以此来寻找合适的奋斗路径。在讲座的结尾,易洺瑶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小工具和网站来帮助大家能更好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在整个讲座中,易洺瑶通过一个又一个小问题,诸如“是否接触过生涯规划?”“有无清晰的职业目标?”等,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互动,引导同学们一步步深入了解生涯规划,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和实用小工具,让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规划,对新学期的学习目标也更加清晰。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的一环,对学生未来的职业选择方向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对同学们认识自我、筹划未来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下一步,学院还将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长期的引导教育,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文字:周诗尧

图片:于善琦  朱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