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五】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召开“青春向党·勇担时代使命”专题讲座

2021年09月08日 18:19 点击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找准自身定位,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19719时至21时,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召开第五场新生入学教育,本次讲座主题为“青春向党·勇担时代使命”,在X4352X4359分两场开展,主讲人为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秘书、教师服务办公室主任王轶,学工组辅导员及本科2021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

王轶首先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同学们能够在这样的特殊节点开启人生的新阶段,是有着重大意义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个不负,这是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王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悟时代脉搏,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同时希望同学们主动要求进步,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身边人的榜样。

讲座的第二部分,王轶老师主要讲解了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和党员发展的四个阶段。

关于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王轶讲到,按照党章规定,想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具备以下五个基本条件:年龄在18岁以上的中国公民、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愿意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此外,她强调党员要关心党的事业、具有组织观念,如果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要作出决定,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予以除名。

而后王轶介绍党员发展的四个阶段: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王轶详细地说明了每个阶段的培养考察内容和注意事项,例如,在信笺纸上手写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每季度递交思想汇报等等。

讲解过程中,王轶结合相关案例,分享了自身的入党经历,并与如今进行比对,使得讲解更加生动具体。此外,她更针对同学们可能困惑或者犯错的地方进行了强调,加深同学们的认识与理解。

入党是一件神圣且庄重的大事。国家对学生党员的大力培养,年轻一代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无一不要求同学们对党的相关知识加深了解。王轶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要求入党,从此刻起严格要求自身,养成良好习惯,她同时希望党员同志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更好地为母校添彩,为人民服务。

文字:涂煜哲  张子潼

图片:胡  强  周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