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探“成昆铁路”精神之核,览轨道交通发展之旅

2021年09月04日 09:33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电气化铁路发展历史,学习体会成昆铁路精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9级部分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组成“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三下乡暑期实践队伍以线上学习、交流实践的方式,开展了对新老成昆线、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成昆线峨米项目部的参观,挖掘成昆线上的历史故事,感悟当代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奋斗精神

一、追寻红色印记,传承成昆铁路精神

819,团队成员在线上开展了“悠悠成昆情 铮铮铁道魂”——学习成昆线修建史,传承铁道兵精神主题党课。在党课学习中,团队成员们学习了成昆线的建造史,进一步加强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内涵认知,探索了铁道兵精神的时代价值——传承艰苦奋斗作风,锤炼攻坚克难品质。

-594ad82f0eaec1b5_edit_30888148236952

Collage_20210904_102922.jpg

传承成昆铁路精神主题党课

二、深入行业一线,探索轨道电气化事业发展

93日,团队同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峨米项目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开展了线上交流座谈会。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刘建强,“全国劳动模范”姚振宁,峨米项目部总工、党支部书记潘建平,峨米项目部经理李科,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辅导员樊芝菱、詹睿等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团委书记刘艳主持。

2(1)

qxlarge-dsc-83E9CED726C89798ACA482A1D4AD807E(1)

qxlarge-dsc-A8D0BE3BF4BC41DE61D75529B679BFE8(1)

474446A9E4CFE98CB797CE59954F4AD9

座谈会中团队成员集体观看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宣传视频,李科对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和峨米段的施工内容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帮助电气学子更深入地了解了行业一线情况,体会新老成昆铁路在修建中的艰辛与不易。

qq_pic_merged_1630673774520.jpg

-4c1db967c2b51f74

会议中,同学们还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证现场施工继续进行”“进入企业后,党员发展过程中更加看重什么”“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得到什么提升”等问题与公司、项目部进行交流。

Collage_20210904_110601.jpg

三、学习劳模先进事迹,砥砺学子报国之志

“全国劳动模范”姚振宁,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米攀段项目部接触网作业一队接触网工班长,被誉为“接触网上的蜘蛛侠”。姚振宁在线上分享了他在实际工程当中的工作心得和励志故事,讲述在成昆铁路建设中的亲身经历,鼓励团队成员发扬“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成昆精神,为祖国的建设挥洒汗水,谱写青春。

-2f3e6c0551b8d19b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唐慰根就职于峨米项目部,正奋战于成昆铁路复线建设一线,他从一个职场新人的角度,讲述个人在工作中的成长与感受,勉励学弟学妹把握大好时光学习专业知识,稳扎稳打,厘清人生规划,积极投身中国轨道电气化建设。在这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了“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成昆精神,在进一步了解了成昆沿线轨道建设的发展进程和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也加强了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励团队成员自身的反思中汲取营养,树立更高的理想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