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一】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新生第一次班会暨参观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2021年09月05日 10:15 点击数:

20219414时,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新生在竢实扬华碑前集合,参观校园。为帮助新生了解交大历史、熟悉校园,感受交大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学院邀请了校园大使团的学长学姐带领参观。从竢实扬华碑到机车博物馆,从罗黄二老到英文石凳,从张维到孙中山、刘恢先、林同炎等先贤的雕像,再到图书馆,同学们驻足于交大前辈的雕像前,了解前辈们的生平事迹和杰出贡献,感受交大厚重的历史积淀,充满着身为交大学子的骄傲与自豪。

 

19时,第一场班会在一号教学楼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莅临现场,新生辅导员张异、谢东旭、刘育阳、王晋瑄主持班会,辅导员助理和全体新生共同参加。

 

 

在自我介绍环节中,同学们尽情展现自己。同学们介绍的风格各不相同,有言简意赅的,有侃侃而谈的,有朴实无华的,也有生动有趣的。通过自我介绍,班上同学进一步加深了认识,也能快速融入集体。

而真正引人入胜的则是同学们所展示的才艺,有同学精湛的悠悠球予人深刻的印象,梦回《火力少年王》;有同学一展歌喉,献唱《成都》送给初到交大的各位同学。在这里,地域造成的间隙被各自的分享填平,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都相互间留下深刻印象。

 

辅导员助理的入学指导,是去粗取精的大学经验。每个辅导员助理,都将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分享给同学们。

班会上别出心裁的环节就是破冰小游戏:拼图。让所有同学去寻找自己的小伙伴,利用六块散落各处的小图块凑出一个完整的图案,以此来快速打破了陌生人之间的尴尬,让大家对初见的同学加深了认识。此外,充满乐趣的游戏也使得第一次会面多了几分美好的回忆。

接下来讲到安全和规范要求以及开学典礼的安排。后续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展望也为初入西南交大的各位电气新生铺开绚丽多彩的绘卷,激起昂扬的斗志和兴趣。

 

辅导员助理孙海洋这样总结: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新鲜而又艰难的过程,新生们会感到迷惘与忧虑,这是正常的。而克服这种感觉,就需要转换心态,建立自己的目标,保持奋斗动力。他特别提到,同学们应该勇于尝试,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锻炼自己的能力。而谈到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时,他表示,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文化、性格上存在差异在所难免,但希望大家能够多沟通,多理解,多包容,让矛盾以和平的方式融洽解决。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之中,2021级新生的第一场班会顺利结束。相信这一场“破冰行动”能让同学们快速融入到班集体中去,也让同学们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去迎接大学的学习生活。新学期即将开始,预祝新电气人们勤耕不辍,在新征途上有新收获!


文字:涂煜哲  黄哲洋

图片:刘  豪  胡  强